座谈会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6-06-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会议现场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水利部汪恕诚部长出席并讲话
 
 
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出席并讲话
 
水利部周英副部长出席会议
 
 
 
2006年6月29日全国人大环境于资源保护委员会、水利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5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顾秀连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水利部汪恕诚部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杜鹰副主任、国土资源部王世元副部长、铁道部彭开宇副部长、交通部黄先耀副部长、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出席并讲话,水利部周英副部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法制办、人大环资委、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等单位的人员70多人。
这次座谈会,回顾总结了《水土保持法》实施15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和研究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推动《水土保持法》的贯彻落实。
《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5年来,在各级人大的重视、支持下,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水土保持法》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了《水土保持法》的贯彻实施,取得了重要进展。国务院先后召开了全国第五次、第六次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贯彻《水土保持法》。全国人大十分重视《水土保持法》的贯彻实施,有关专门委员会在全国先后组织了4次《水土保持法》专项执法检查,今年4~5月全国人大环资委又组织开展了长江、黄河、松辽流域《水土保持法》执法调研。全国县级以上制定水土保持配套法规3000多个。31个省(区、市)、200多个地(市)、2400多个县(市、区)建立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机构,共有监督执法人员7.4万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以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为重点,全国累计开展执法检查5万多次,检查项目6万多个,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1万多件,有力地促进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落实。1996年以来,全国共批准并实施水土保持方案23万多项,开发建设项目投入水土流失防治经费600多亿元,防治水土流失面积7万平方公里,减少水土流失量16亿吨。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都能依法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从《水土保持法》实施情况看,尽管成效显著,但水土流失严重、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当前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二是人为水土流失加剧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三是人们的水土保持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水土保持法》亟待修改。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水土保持法》具体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协调。二要加大《水土保持法》的执法力度。三要做好《水土保持法》的修订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快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步伐。五要搞好宣传,增强全社会的水土保持意识。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