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来《水土保持法》贯彻实施情况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依法推进流域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6-06-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十五周年
 
 
  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是《水土保持法》确立的重要制度之一,其内涵是: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时,应当同时验收水土保持设施。为了落实“三同时”制度,水利部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有关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监督检查、监理监测、设施验收等规定和办法,并于2004年发文授权流域机构代部行使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权。根据水利部要求,黄委于2005年在全流域组织开展了一次流大规模的水土保持督查活动,从制定管理办法、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入手,牢牢抓住现场检查这个关键环节,对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有力推动了黄河流域大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主要做法:
  一、制定管理办法,规范督查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流域水土保持实际,黄委及时制定并颁布了《黄河流域及西北内陆河地区大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督查办法(试行)》,向各级监督部门和开发建设单位明确了水土保持执法督查的范围、程序、内容、处理措施和督查人员的职责等,确保了督查工作的有序、规范、高效开展。
  二、培训监督人员,保障依法督查。为了切实搞好水土保持督查工作,我局在督查展开前举办了专题培训,组织西峰、天水、绥德、榆林四个监督局监督人员30多名,认真学习了水土保持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讲授了水土保持工程验收、水土保持方案技术评估方法及相关规范、技术标准等。同时就督查的技术路线、工作表格和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编印了水土保持执法督查工作手册,要求随身携带,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培训,严肃了工作纪律,确保了依法督查。许多企业领导说:你们不像有些行业和部门,借权利吃、拿、卡、要,是为我们企业办事,我们欢迎你们多来检查。
  三、宣传法律法规,促进督查工作。督查始终,我局一直将宣传作为工作的主旋律。督查活动伊始,就及时将《督查管理办法》和督查通知书在网上进行发布,同时送达各开发建设单位,造成了一定的声势。还将水土保持有关法律法规、部委规章、规范性文件、技术规范等编印成《黄河流域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手册》分送建设单位,方便学习和应用。在督查的过程中,我局还在黄河生态网和全国生态网上,及时发布督查信息、图片60余份,在社会上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督查工作创造了很好的舆论氛围,效果明显。
督查结束后,我们在西安组织召开了黄河流域国家大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会议,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黄委会、流域八省区水利厅、九十多个开发建设项目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通报了督查情况、六个建设单位交流了工作经验、19个开发建设单位受到了表彰。这次会议在全国反响很好,为今后的督查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四、突出现场检查,严格督查工作。黄河流域大型开发建设项目数量多,涉及范围广(9省区),特别是公路、铁路、管线等工程战线长,工作难度很大。我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工作方案,要求督查人员,对重点单元工程一定要到现场。黄委会、各省区水利厅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一线。整个督查行程数万公里,历时近三个月,途经9省(区)120多个市(县),对黄河流域及西北内陆河地区水利部自1987年至2005年批复水土保持方案的10类113个开发建设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督查。发送督查报告、会议纪要64份、填写督查报表1000余份。督查结束后,有43个开发建设单位根据督查意见,向我们报送了整改情况。
督查结果表明,113个大型开发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水土保持措施投资12.23亿元,占水土保持方案设计投资的36%;完成工程措施量为1071.16万m3,占设计量的47%,完成植物措施量为6353.64 hm2,占设计量的47%。
  五、强化技术服务,深化督查工作。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我们既是执法督查员,也是技术服务员。督查过程中,我们及时为开发建设单位提供水土保持法律咨询和技术服务,赢得了企业的尊重和信赖,促进了督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督查的主要目的是掌握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制定管理对策。通过对督查情况的深入分析和总结,我们建立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数据库和管理系统;黄委制定颁布了《黄河流域国家大型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报告制度》,建立了联系渠道,实行了动态管理。同时,我们应用遥感技术对国家水土保持重点监督区(晋陕蒙接壤地区)人为水土流失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这些工作的开展,深化了督查工作,为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监督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