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圆桌会议在南昌隆重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1-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董哲仁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水利国际合作与科技网11月5日讯)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圆桌会议今日在江西南昌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全球水伙伴(中国)、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和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共同主办,会议由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董哲仁教授主持,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技术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理事长、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江西省胡振鹏副省长出席了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参加会议的还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崑生、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等领导。来自水利部各个相关司局、流域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农业部、国家林业总局、部分高校以及相关各省水利厅、省级水伙伴的负责人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自然基金组织、英国国际发展部等单位、组织机构、学术团体的代表共计7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将就水土保持政策与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贯彻实施,水土保持相关的法律政策,水土保持土地承包政策(“四荒”承包,租赁,拍卖等),农业保护性耕作政策;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小流域综合治理,淤地坝建设,流域中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林的营造和管理,水土保持与大江大河减淤,水土保持新植物,沼气推广;水土保持与群众脱贫—水土保持的公众参与,民营水保企业,流域水土资源的经济利用,植物资源经济开发,农产品加工与市场开发,农民培训和农村社区发展和土保持与水资源一体化管理—小流域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小流域水资源管理与大流域水资源配置,水土保持对河道减淤的作用等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来自国内外水土保持行业的专家将从宏观高度交流各地水土保持成就与经验,政策和方法,促进涉及水土保持工作中各个部门之间,特别是群众,基层,企业、社团与政府决策部门的对话与交流,为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议和良策。
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水土流失分布范围广,面积大,侵蚀类型多,危害严重。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耕地减少,土地沙化,沙尘暴频繁发生。水土流失是又是贫困的根源。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90%以上生活在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恶劣的生态环境给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水土流失已经成为我国的头号环境问题。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1991年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1993年国务院文件明确提出水土保持是我国的基本国策。50多年来,各级政府组织广大群众开展长期的水土流失治理,取得了瞩目的成效。到2000年,全国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6万平方公里,其中修建基本农田2亿亩,营造水土保持林6.5亿亩,经济林7000多万亩,治沟骨干工程1400多座,水土保持设施每年可拦蓄泥沙能力15亿吨,增加蓄水250亿立方米,减少入黄泥沙3亿吨。进入新世纪,国务院把“实现生态环境改善,资源有效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维系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把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修复,封禁治理相结合,把环境改善与保障粮食安全,用水安全和群众脱贫致富相结合,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水土保持政策理论,技术路线,管理机制和建设模式。
为了使主要的涉水利益相关者能够就涉水的热点问题展开有效的对话,全球水伙伴(中国)引入了组织圆桌会议进行对话的作法,并于2003年在江苏无锡市召开了首届高级圆桌会议,其主题是“有效治水”。本次圆桌会议是第二届,其主题是“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会议特此邀请有关部委、有关机构、学术团体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期提出、讨论并解决在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问题。会后专家还将实地考察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和江西省婺源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实际情况。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