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杨振怀在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1-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水利部原部长杨振怀
首先祝贺中国水伙伴组织与中国水土保持学会、江西省水利厅共同召开的中国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在江西省南昌市胜利召开!
全球水伙伴和世界水理事会是国际上两大国际水资源管理方面的非政府国际组织,它的秘书处分别设在瑞典斯特哥尔摩和法国里昂,全球水伙伴组织在遍及各大洲几十个国家建有组织。宗旨在促进水资源按流域统一综合管理,她每年在瑞典总部召开全球水伙伴会议,1996年在荷兰海牙召开全球水资源大会和各国50多位水利部长会议并发表海牙宣言。2003年春,与世界水理事会等国际水组织在日本京都召开世界水论坛,有世界各国水利专家、学者近万人参加,并发表京都宣言。中国全球水伙伴自成立以来,已在福建、河北、陕西省成立水伙伴组织,并在浙江宁波召开圆桌会议。2002年春在江苏无锡市召开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高级圆桌会议。这次2004年在江西南昌召开第三次高级圆桌会议,对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长江水利委员会蔡其华主任,江西省人大彭崑生副主任,江西省胡振鹏副省长等的出席会议,表示衷心感谢!会议为各部门、各地区、各专业和科研院校等专家、学者提供交流经验、意见和看法的平台,为促进流域水、土资源综合规划,优化配置,水资源统一综合管理,为团结治水,团结治污、保护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努力!
1991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第6条规定:“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主管全国的水土保持工作”。93年,国务院120号令颁布“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50年来,水利与水土保持密不可分,水土保持与农、林、水、牧、土壤、国土资源,环境、扶贫、城建、工矿、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合作,共同推进国土整治和环境生态修复的伟大事业。多年来,创造按小流域山、水、林、田、路、村综合规划,广大农民承包治理,并与扶贫致富相结合等经验,小流域综合规划、治理,是地区、中、大流域规划、治理的基础单元。50年来,黄河流域创造了大、中、小流域密切结合,配套的水、土资源综合规划、治理经验。长江流域上、中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也已进行15年,近年来,国家专项开展京、津、冀地区风沙源综合治理,开展珠江上游石灰岩喀斯特地区水土保持,南方江西、广东、福建等地风化花岗岩崩岗治理和红壤改良,东北黑土地水土流失防治和西北内陆河风沙、草原区河流环境生态治理等。加大保护封育预防力度,开创依靠自然修复水土保持新路子。
江西省党、政领导历年来重视水利、水土保持工作。20多年来坚持以兴国县为典型等赣南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和红壤改良工作,推广了香根草、百喜草、黑麦草等植物水保措施,创造了兴国县、千烟洲和信丰等县猪、沼、果等经验。全省范围的山、川、湖规划和矿山水土保持修复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共同发布了在各项建设中事前加强水土保持方案审定和实施等决定。广东、福建、湖南等省对花岗岩丘陵崩岗区水土流失防治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长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等也做了大量工作。
江西省能源不足,建议研究加大赣江流域水利、水电、水运综合开发问题,如修建桃江上游极富水库、桃江下游芒头窝水库和赣江干流泰和、石鼓塘、峡江等水库水电站,并与广东省合作促进沟通南北水运的赣、粤运河项目,这是二千年来南北交通水运大动脉,将对促进南北物资运输和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大作用!希望这次会议交流中国北方、南方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经验,促进农、林、水、牧、土壤、国土资源、环保、城建、工矿、交通等部门间合作与友谊,共同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促进江河水资源综合管理,团结治水,团结治污,走可持续发展水利道路,共同为保护和建设祖国秀美山川,为人民造福而努力!
最后祝这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