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在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1-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副部长 鄂竟平(2004年11月5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热烈欢迎来自全球水伙伴、世界水土保持协会理事会、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英国发展署的代表,以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会聚江西南昌,参加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圆桌会议。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水土保持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森林减少和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沙漠化扩展,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全球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水是生命之源,土是生存之本,水土资源已成为21世纪人类最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搞好水土保持,保护水土资源,维系良好生态环境,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也是水土保持科技人员的使命。
众所周知,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和社会经济条件,中国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水土流失导致土地退化,造成大量泥沙下泄,淤塞江河湖库,影响人民生产生活和生存环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工作,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全国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9.7万平方公里,通过水土保持措施累计保土426亿吨,增产粮食2492亿公斤,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典型示范到全面发展;从单项措施、分散治理到以小流域为单元,分区防治、分类指导,综合治理;从单纯治理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从传统的治理方法到依靠科技,采用和引进新技术、新方法和先进的管理模式;从防护性治理到治理开发相结合,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从单纯依靠政府行为组织到采取行政、经济与法律手段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经济推动相结合;从单纯依靠人工重点治理到人工治理和生态自然修复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土保持之路。多年实践证明,中国治理水土流失的对策和措施是行之有效的。
进入21世纪,中国进一步加大了治理水土流失、防止土地退化、保护水土资源、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力度,把水土保持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在工作思路和战略部署等方面进行重大调整。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水利部制定的《全国水利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规划》,都从宏观上对中国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调整和部署,明确了近期和中长期的水土保持目标及实施的重点区域,从确保国家用水安全、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高度出发,综合考虑体制、机制、法制、政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因素,提出了水土保持中长期发展战略框架和近期行动计划。近几年,中国在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以及环京津、东北黑土地、珠江上游石漠化地区等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退耕还林、生态修复、防沙治沙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取得重要进展。同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落实“三同时”制度,有效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中国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变化,许多地方山变绿了、水变清了,人民过上了比较富裕的日子。
21世纪是全球致力于经济和自然协调发展的重要时期,中国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明确提出了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走生产发展、社会进步、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道路。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将是我国新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加大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力度,强化依法监督,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国际技术合作与交流,采取综合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的技术路线,有效控制水土流失,以水、土资源的高效、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中国乃至世界生态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衷心地希望通过这次圆桌会议,能够进一步加强我们在水土保持方面的密切合作,也希望各位来宾对中国的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议和良策。共同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