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李赞堂在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会议上致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1-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 李赞堂(2004年11月5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圆桌会议再南昌隆重举行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水利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代表,特别是向远道而来的境外专家学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我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水土流失分布范围广、面积大、侵蚀类型多,危害严重。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耕地减少,土地沙漠化,沙尘暴频繁发生,恶劣的生态环境给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水土流失问题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的重要环境问题。我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在立法、政策制定、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泛加强在水土保持领域的国内、国际交流与合作,既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事业发展的方向。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全球水伙伴中国技术委员会、世界水土保持协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顺应这一需要,举办这样一次会议,并将会议的主题确定为“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邀请国内外有关机构和团体的领导和专家共聚一堂,多角度、全方位的研讨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问题,对于促进我国水土保持事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水利学会是由我国近代水利科学先驱李仪祉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学者,以“联络水利工程同志、研究水利技术、促进水利建设”为宗旨,于1931年倡议成立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水利学术团体。经过7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国水利学会已发展成为拥有近10万会员、40余个分支机构、80余家团体会员的国家一级学会,是我国历史悠久、人数众多、组织健全的大型学会,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刚刚闭幕的本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对新形势下的学会工作作了全面谋划,特别是对学术交流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出要“继续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事关水利发展的全局性、方向性的水利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技术的原始创新提供学术氛围宽松、民主的学术舞台”。提出要推动学会活动社会化,充分利用学会跨行业、跨部门、联系海内外的优势,主动联合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兄弟学会共同开展活动;要推动学会活动国际化,加强探索对外双边和多变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建立“对外友好学会”制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与国际科技组织和各国、各地区水社团地联系与交往。我们愿意并非常高兴地加强与国内外地相关单位和团体地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我会水利学术交流主渠道和国际民间水利科技交流的主要代表的作用,将我会的学术交流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国乃至世界水利学术的共同繁荣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