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C秘书长焦居仁在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1-0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世界水土保持协会秘书长 焦居仁
尊敬的杨部长、鄂部长,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世界水土保持协会荣幸地与全球水伙伴、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共同举办“水土保持可持续发展高级圆桌会议”。借此机会,我向各位简要介绍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及其秘书处在中国开展的一些工作。该协会理事会主席Samran Sombatpanit先生和中国区主席李锐先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他们在以后的发言中还会做具体介绍。
一、世界水土保持协会简介
成立背景:世界水土保持协会(World Association of Soil & Water Conservation –缩写WASWC,以下简称协会)是在1983年2月国际土壤保持组织(International Soil Conservation Organization, ISCO)美国夏威夷第三届会议召开之际成立的。当时与会的一些著名的水土保持学家、开发保护计划项目的执行者等深感有必要成立一个组织,以便为从事水土保持及其相关学科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尤其在两年一度的ISCO会议间隔期,为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应运而生。
宗旨和使命:协会以采取一切有效措施防止土地退化,保护和提高水资源质量,以满足人类农业生产、社会和自然发展为使命,提倡世界各国、各团体共同关注水土资源,制定相应政策以促进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协会承诺,通过世界各国会员为水土资源的生态可持续利用领域提供一个论坛,并促进和推广这一方法实现水土保持。协会认为,各国应有各自的土地优化利用的行动计划。该计划以水土保持为目的开展土地综合治理、环境影响评价、制定完整的环境控制和标准、环境质量监测、科技合作、技术开发与转让、信息和知识开发共享、教育与培训等。
基本任务:协会的基本任务一是出版季度性的简报(NEWSLETTER),向成员通报世界不同区域水土保持、可持续土地利用、土地管理等方面的进展,包括已经召开的重要会议的成果、近期会议安排,水土保持技术、书评、成员新闻及其它有意义的内容,为会员交流提供平台和服务;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是支持不同的机构举办不同的技术会议,并就会议资金来源、会议学科发言人(大部分为WASWC成员)等提供建议。截至目前为止,WASWC已协助举行了20多次会议,包括2002年在中国进行的第12届ISCO大会。这些会议已出版了很多的教材或专著,为不同领域的技术或研究人员提供了参考。
网络伙伴:在多年的工作中,协会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ISCO等国际组织以及区域性组织(协会),如美国水土保持协会(SWCS-USA)、侵蚀研究项目(法国)、欧洲土壤保持协会(ESSC)、土壤学国际联盟(或协会)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协会的正式会员在参加合作伙伴的有关会议或购买有关资料时,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优惠条件。
组织机构:世界水土保持协会的领导机构是理事会。该理事会由协会主席、副主席、执行秘书、财务主管和协会前主席组成,协会设秘书处,协助理事会开展日常工作。
运作机制:入会志愿,协会为会员相互交流、学习提供平台,协会的活动、发展依靠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来实现。考虑到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为更好的服务世界各国的会员,协会在有关国家(地区)设立分会,由分会主席按照协会章程和理事会的要求,结合会员国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二、在中国的服务机构、联系方式
多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水土保持相关组织的各项活动,推动我国水土保持事业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不断创新,同时促进了世界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得到了世界同行的广泛认可。2002年我国成功举办了第12届国际水土保持大会,进一步确立了我国在国际水土保持领域的领导地位。世界水土保持协会主席等理事会成员,对近年来中国在水土保持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赞赏,表示可以将世界水土保持协会秘书处从美国迁到北京。经过充分交流、协商,2002年12月,刘震司长代表水利部与协会主席签订了备忘录,同意从2003年4月1日起,在北京设立协会秘书处,日常工作由水利部沙棘中心负责。同时,根据协会的安排,考虑到中国从事水土保持领域的专家比较多,在中国设立中国区主席。
1、 中国区主席——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 李锐 所长 2、秘书处执行秘书——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 钟勇
三、目前秘书处的运行情况
秘书处设立近一年半来,在水利部水保司和国科司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协会理事会的要求,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协会专用网站www.swcc.cn/waswc已顺利开通,协助理事会进行了会员管理体制改革,协会会员从2002年的600多名(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名(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有效地促进了国际水土保持的交流与合作。
在协会中国区主席、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李锐所长和协会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在中国开展协会工作的组织体系,有关活动顺利启动,为国内水土保持行业单位和各人提供了有关国际会议信息、技术交流服务。
为更好了解世界水土保持领域的新技术、新成就,宣传、推广我国水土保持的经验技术,带动我国水土保持事业发展,推进世界水土保持整体水平,欢迎世界各国的水土保持以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加入世界水土保持协会,我们将竭诚为会员提供及时、高质量的服务。
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