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考察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现场会代表参观舟山溪小流域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参观考察舟山溪小流域建设
 
 
生物筒护脚的舟山溪
 
 
介绍污水处理系统
 
 
舟山污水处理站
 
本站讯(记者孙太旻)10月25日,记者在浙江永康市舟山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考察现场了解到,舟山溪小流域位于永康市东南的舟山镇,地处杨溪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流域面积50.71平方公里,辖有28个行政村,人口13842人。原有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
舟山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是贯彻落实陈雷部长关于“六个率先”指示的试点工程之一,总投资706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平方公里,工程建设主要包括设置封禁标牌28处,改造坡耕地20公顷、修建截排水沟5600米、退耕还林0.67公顷、废弃矿山裸露面治理0.4公顷、MBR污水处理站3座、厌氧污水处理池18座及配套管网、修建生态护岸6.8公里,推广抗旱节水稻6.67公顷等项目。
舟山溪镇区段整治以“水清、岸绿、流畅、景美”为目标,充分体现生态治理的理念,堤岸防护工程摒弃了过去直立、硬化的做法,除跨溪桥梁两侧采用台阶式砌石护岸外,桥梁以上段采用常水位以下大方脚护脚、常水位以上斜坡植草护坡,桥梁以下段采用常水位以下生物筒护脚、常水位以上斜坡植草护坡,并在溪流内沿两侧护脚种植菖蒲、再力花、芦苇等水生植物,中间合理设计拦砂曝气坝和自动翻板坝,解决农田灌溉用水和河道两岸植被的生态用水,及为鱼虾生存提供栖息场所,维护人类与河流自然环境的协同性。
针对舟山集镇人口集中的现实,采取生活污水统一汇集污水管网,流向入污水处理站,通过污水预处理池——提篮格栅池——调节池——MBR处理池处理后中水排入生态塘,经过生态塘的水生植物再吸收利用后,流入农田灌溉,较好地实现了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经与会代表询问得知,该设备日处理能力60吨,总投资近60万元,运行成本42元/日(不包括人工工资),经过循环利用后对出水口实测水质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军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极具推广价值。
 
 
舟山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环境优美型的舟山溪小流域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