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考察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现场会代表参观方山柿基地流域治理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听取方山柿基地水土流失治理介绍
 
 
参观考察方山柿柿园
 
 
 
本站讯(记者孙太旻)10月25日,记者在浙江永康市方山柿基地水土流失治理考察现场获悉,地处永康县新楼乡大路任方山柿基地,过去曾是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小流域,由于传统的农业开发水土保持设施不完善,土壤养份流失多,土地生产力下降导致果树经济效益下滑。为此,该乡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选择大路任260亩方山柿基地作为传统水土保持治理模式进行试点。经过近几年的专项治理,已在坡耕地发展8000多亩经果林,并且以国内有名的方山柿为主,是当地特有的省级名优水果,新楼乡也因此而被命名为中国方山柿之乡。
在近两年的建设过程中,行业主管部门坚持“水土保持为农民服务”的理念,将水土流失治理、发展农业经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相结合,实行“山、水、林、路、渠、池”统一规划,综合配套治理。先后坡改梯260亩,修建排水沟2202米,截水沟6325米,沉砂池9座,蓄水池26座,种植方山柿树860株。为便于游客自助采摘和运输,还修建了游步道385米、机耕路2347米。通过治理,坡面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控制,涵养了水源,提高了土壤肥力,同时解决了浇灌用水问题,方山柿产量明显上升,如今漫山遍野挂满了金色的硕果,亩产在1300斤左右,每亩收入达6000多元,农民经济收入得到较大提高。
据陪同人员介绍,方山柿之所以名声在外,其果实显著的特点是果汁多,纤维少,含糖量高,对肠胃、心血管病有一定的疗效,且有止血润便,降血压、治疗咽喉痛、降火等作用。与会代表现场品尝后,人人赞不绝口,堪称是人间仙果,回味无穷。普遍认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不仅为农民朋友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而且对改善生态环境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在同类地区力推广。
 
 
提供品尝
 
 
满树的希望
 
 
柿园一角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