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考察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现场会代表参观白云坑生态村落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感受变化
 
 
小桥流水
 
 
新农村建设与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的完美结合
 
本站讯(记者孙太旻)10月25日,参加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现场会的代表,在浙江永康市城区江南街道所辖的园周村,深切地感受到了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贡献。
在参观考察现场记者了解到,生态村落建设作为白云坑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自2008年起,依据上级新农村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生态治水、人水和谐为指导,按照“建设新农村、树立新形象,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全民奔小康”的总目标,通过制定村庄整治规划,集约利用宅基地,根据市政府的政策,将安置多余的宅基地进行公开招标出让,所得资金用于生态村落建设,目前该村已投入建设资金5000多万元,先后完成浆砌河道护岸2.2公里,修建排水沟4.9公里,种植水土保持林12亩,村旁裸露面治理1.8万平方米;拆除旧房92户,新建住房97户等基建工程。通过污水管网埋设,新建生态厌氧池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建设了一个以水系景观为灵魂、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村民水上休闲公园,为农民生活搭建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娱乐活动平台,深受人们的欢迎。
白云坑生态村落建设,在项目实施初期,就坚持整体上以水环境、水生态、水景观为主要元素,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充分体现“进村治水”的新理念,达到人、村落与水环境的协调统一,尽可能恢复“水里荷花岸边柳”的历史景观,使之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的世外桃园,具有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实现了由单纯追求保水保土等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向发展流域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带动旅游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综合效益的转变。
与会代表们在参观现场还不时地看到,有许多城里的市民或驾车或骑摩托前来这里休闲娱乐、放竿垂钓,根本看不出来这里还是距市中心20多公里的新农村。
 
 
 
山清水秀生态村
 
 
星级公厕在其中
 
 
人文和谐齐发展
 
 
生态村落放光明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