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考察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现场会代表参观白云坑小流域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与会代表在白云坑小流域进行考察
 
治理后的白云坑生态清洁小流域
 
与会领导参观考察白云坑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风景如画的白云坑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本站讯(记者孙太旻)10月25日,参加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现场会的近100名代表,现场参观了浙江省永康市白云坑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记者在参观现场了解到,位于永康市城区江南街道所辖的白云坑小流域,面积16.25平方公里,涉及石城山与白云山二个风景区的3个行政村1269人,原有水土流失面积2.1平方公里。
白云坑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江南生态旅游带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包括山后卢村庄整治、园周村生态村落建设、水土保持工程、白云水库除险加固等四个部分。除白云水库除险加固正在施工外,其他都已完工,并显示出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自去年3月份以来,该流域水土保持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实施生态修复0.44平方公里,火烧迹地等植被恢复0.32平方公里,进行坡耕地改造建设铁皮枫斗产业基地0.15平方公里并配套喷滴灌工程,修建截排水沟7公里,蓄水池5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平方公里。
山后卢“进村治水”工程在体现“以人为本、保护优先”原则的同时,特别注重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通过近两年的实施建设,目前白云坑溪水穿村而过,村头、村尾均保持了两岸绿树成荫的自然原貌,村内实施生态护岸,修建堰坝6处并设置亲水平台为村民提供用水方便;村旁裸露地全部绿化并配套健身设施,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生活污水全部收集纳入污水管网,送入建于村尾MBR污水处理站进行净化处理,初步实现了“污水、垃圾、厕所、环境、河道”五同步治理,并探索出了水土保持工作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必将为今后流域综合治理提供良好的借鉴。
 
 
清泉穿村过 沿岸受益多
 
创新中求发展的白云坑生态小流域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