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考察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现场会代表参观李溪河道“入川护水”治理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考察入川护水工程
 
听取入川护水情况介绍
 
本站讯(记者孙太旻)记者10月25日,在浙江永康市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现场会考察现场了解到,该市的李溪河道治理工程作为永康市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入川护水”防线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2008年的重点工程之一。
据参观考察现场资料显示,李溪又名杨溪,属永康江上游南溪的主要支流。该溪发源于舟山镇毛岭,包括俞溪头溪、云溪、峰箬溪、北大迪溪、下里溪等五条支流,干流总长度31公里,流域面积174.1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设计要求,该项治理工程从杨溪水库大坝起到南溪汇合口止,全长11.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障清淤、生态护岸和堤防加固14.7公里,其中左岸9.5公里,右岸5.2公里;新建堰坝1座,改建堰坝4座,以及新建相应的水土保持设施和亲水设施等。工程于2008年 6月19日开工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先后完成了135宗共计2.42万平方米的房屋拆迁任务,移改建了多处农灌机埠等基础设施建设物。完成清障土石方13.1万方,堤身填筑11万方,混凝土和砌石2.8万方,绿化6万平方米,总投资3277万元。在全面提高河道防洪标准的同时,尽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两岸的绿化和美化,为沿岸人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
用永康市副市长金艳的话说,李溪河道治理工程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变了河道狭窄、防洪能力不足、水环境污染严重的状况,切实保障了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改善了李溪水环境,提高了新农村建设的亲水性和集镇品味,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较好地实现人与自然、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上游入川护水治理工程景观
 
 
左岸治理景观
 
 
右岸治理效果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