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水保中心组织开展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专题调研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9-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8月1日,《黑土地保护法》正式施行。为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强化水土保持监测在黑土地保护、利用和监测评价中的作用,准确掌握水土流失状况,更好地服务于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8月17日—8月26日,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组织松辽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以及黑龙江、吉林省水土保持监测机构和特邀专家,深入东北漫川漫岗区的黑龙江省克山县和低山丘陵区的吉林省东辽县,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调研组现场查看了2个县的坡耕地、侵蚀沟等典型水土流失对象;基于侵蚀沟遥感解译成果,现场复核了侵蚀沟的分布状况、主要特征及其水土流失危害;现场考察了黑龙江省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克山站、吉林省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杏木站两个典型监测点,分析了监测点观测数据;现场对基于平均模数和高强度结构指数筛选、基于水土流失栅格聚类的水土流失图斑落地方法进行了调查复核。调研过程中,按照典型代表性原则,采用GPS定位、无人机监测、实地坡度坡长量测、水土保持措施调查等方法,共调查了26个坡耕地及其水土流失样点,现场校核了24个水土流失落地图斑及其强度判定,复核了36条侵蚀沟。

调研组系统分析了调查对象的水土流失及其分布特征,下阶段,将根据调研情况,开展东北黑土区坡耕地地形因子及土壤侵蚀模数计算、水土流失图斑落地方法等专题研究,完善东北黑土区侵蚀沟野外调查复核技术,探索并优化侵蚀沟发展发育及其水土流失危害、侵蚀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的监测方法,建立完善的水土保持监测评价体系,为贯彻落实《黑土地保护法》,准确分析评价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状况,落实黑土地保护具体地块,提高黑土地质量等奠定技术基础,有效保护黑土地资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