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黄河水利委员会上中游管理单位召开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水土流失观测技术规程专家审查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2-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月16日,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水土流失观测技术规程(以下简称“技术规程”)审查会。

  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技术规程总体情况汇报,认真审查讨论了技术规程的内容、体例等,对技术规程的技术性、专业性、系统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专家们认为,技术规程内容全面,客观真实地涵盖了现有观测站网全部观测指标,各观测指标的观测流程充分考虑了质量控制和细节把握,在观测日志内容设置上注重精细化管理,为后期资料考证奠定了基础。同时,技术规程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与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相协调,可操作性更强,对新时代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和水土保持数据的科学统一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会议指出,技术规程是强化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水土保持数据科学性、系统性和准确性的重要技术标准。编写技术规程是“擦亮水土保持科研牌子”的重要举措,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完善观测内容,探索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与模式,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水平,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基础数据保障和科技支撑作用。

  审查会上,专家们还就水土流失观测内容、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体例格式及条文表述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来源:水利部网站)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