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交流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办公室南英才主任作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3-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以淤地坝宣传为重点
 
扎实推进流域水保国策宣传教育行动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
 
自2008年3月水利部启动实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专项行动以来,我局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行动,扎实推进以淤地坝宣传为重点的黄河流域(片)水土保持国策教育宣传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成立领导组织机构,落实责任
及时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水土保持国策教育宣传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同时,细化了分工,落实了责任,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宣传重点
按照2008年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总体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实际,及时制订上报了以黄土高原淤地坝宣传为重点的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水土保持法》,增强全社会的水土保持国策意识,促进淤地坝工程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以淤地坝建设对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改善民生、减少入黄泥沙以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重要作用的宣传为重点,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等主流媒体为主要宣传平台,力求在宣传层次上取得突破,指导、协调黄河流域各省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水土保持工作的良好氛围,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结合水利“亮点工程”淤地坝试点工程的建设,策划并组织开展了黄土高原各省区淤地坝建设巡礼系列宣传,共组织系列宣传报道40多篇,分别在省部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经多方协调、努力,于去年12月31日下午4时15分,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呈现多赢”的专题新闻,不仅使淤地坝的宣传迈上了更高的层次,也圆满完成了在央视《新闻联播》等重点栏目开展一期淤地坝专题宣传的任务。
  三是积极开展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工程震后查险、除险督查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作的跟踪宣传报道,在中国水利网、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黄河网、黄河生态网等行业媒体,及时编发淤地坝抢险、查险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作动态50多条,对各地做好淤地坝震后抢险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结合淤地坝前期、基础、防汛等工作广泛开展了宣传,先后编发《淤地坝建设管理》简报10期,开展了两次淤地坝建设管理技术培训专题宣传,对黄土高原淤地坝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淤地坝防汛检查、淤地坝防汛安全预警系统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四、探索协调机制,积极推进流域宣教行动
  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启动后,我局及时与部水保司、黄委水保局及流域各省区沟通,制订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方的任务。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总体安排,探索建立水保国策宣传教育协作机制,推进黄河流域(片)的水保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去年10月,我局与黄委新闻宣传出版中心在无锡市联合召开了黄河流域(片)水保国策宣传协作会,青、甘、宁、蒙、陕、晋、新等省(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保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参加的会议。会议就贯彻落实水利部水保国策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流域水保国策宣传协作机制、开展建国60周年水保成就系列宣传等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对促进流域水保国策宣教行动扎实、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到2008年底,黄河流域(片)各省(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都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宣教行动;95%以上的市县制定了国策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所有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县和预防监督重点县都启动了宣教行动。各省(区)在国家、省部级电视台、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发表新闻、宣传报道等2800多条,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合水保国策宣教行动,我局还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全年共在地市级以上媒体上发表各类宣传稿件1300多篇(幅),其中《“釜底抽薪”拦截粗泥沙,不断创新谋求新发展》等多篇影响大的通讯报道,被有关媒体竞相刊载,为各项治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五、做好新时期水保国策宣传教育的几点建议
  结合一年来的水保国策宣教行动开展情况,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水保国策宣教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从水利部、流域机构到各省(区)的水保国策宣教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强化责任,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机制,加强协作。探索建立流域机构与各省(区)之间、省(区)与省(区)之间、各省(区)不同地区间的协作机制,建立宣传协作网络,进一步明确各方的职责,搞好协调配合,使宣教行动实施方案得到切实落实。
  3、加大投入,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各级对水保宣教工作的投入,加强各级宣传队伍建设,满足开展各项宣传、教育工作的需要。
  4、创新形式,提高效果。不断创新宣传工作的形式、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宣教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努力推动黄河流域水保国策宣教行动再上新台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