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交流

辽宁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蔡大为副局长作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3-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加大宣传力度 增强全民意识
 
促进辽宁水土保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辽宁省水土保持局
 
  一、辽宁省水土流失现状
  我省现有水土流失面积6344.28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28.9%。其中:轻度水土流失面积为面积4021.51万亩,占全省总侵蚀面积的63.4%;中度水土流失面积为面积1639.21万亩,占侵蚀总面积的25.8%;强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为683.56万亩,占侵蚀总面积的10.8%。
  从水土流失地域分布来看,辽西低山丘陵区的锦州、朝阳、阜新、葫芦岛4市最多,合计3135.96万亩,占全省总侵蚀面积的49.4%;辽宁东部山区的抚顺、本溪、丹东、鞍山、铁岭5市合计1902.86万亩,占全省侵蚀面积的30%;辽宁中部丘陵漫岗区的沈阳、营口、辽阳、大连、盘锦5市1305.46万亩,占全省侵蚀面积的20.6%。
  从水土流失类型来看,主要以水力侵蚀为主,水土流失面积5861.93 万亩,占全省侵蚀总面积的92.4%;风力侵蚀面积482.35万亩,占侵蚀总面积的7.6%。
  二、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近些年来,我们加大力度,面向各级领导干部、面向社会公众、面向广大青少年,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收到了显著的效果,提高了人们的水土保持国策意识,增强了水土保持法制观念,形成了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水土保持工作的良好氛围,使我省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水土保持投资实现新突破
  “九五”以前,我省平均每年投入的水保资金只有291万元。“九五”以后,通过深入、广泛地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活动,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对水保的投入逐年增加。1996--2008年,全省共投入水保资金6.3亿元,平均每年投入资金是“九五”以前的16.7倍。2009年,我省水土保持投入预计突破1个亿,将创造历史新高。
  (二)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新成效
  1、水土流失面积在逐年减少。建国初期,我省的水土流失面积为8621 万亩。经过50多年治理,到2005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减少到6344.28万亩,平均每年减少了40.66 万亩。
  2、水土流失强度总体呈现下降的趋势。2005年与1995年相比,除极强度、剧烈侵蚀强度的水土流失面积略有增加外,轻度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048.91万亩,中度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561.39万亩,强度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11.95万亩。
  3、土壤流失量在逐年下降。1995年全省年水土流失总量为1.47亿吨,到2005年下降到1.18亿吨。减少了2900万吨,减少比例为19.7%。
  (三)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针对我省矿山水土流失严重和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低的实际情况,我们以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为契机,通过积极宣传,加强了与矿产资源部门的沟通,经协商,已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纳入了矿产资源系统整顿任务及规范管理内容。这样以来,不仅提高了水土保持地位,还增强了人们水土保持法律意识,极大地促进了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落实。2008年,我局共审查水土保持方案77个,批复64个,涉及水土保持总投资54943.89万元,明确水土流失补偿费7210.56万元,水土流失防治费17454.43万元,确认防治责任范围6356.65公顷。
  (四)水土保持监测有了新进展
  我省是全国第一个20年中连续四次进行全省土壤侵蚀遥感普查的省份。在此基础上,又首次应用遥感技术详细查明了全省河流状况,并对441条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河流的分布、流经地区、流域面积,以及流域中的水土流失、土地利用、径流泥沙和人口分布状况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这将对监测和预防河流灾害,科学管理全省河道运行提供科学依据。
  三、我省宣传工作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要做好宣传工作,必须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为此,省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于晓光担任组长的水土保持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我省年度水土保持宣传工作计划,组织全省水土保持宣传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另外,从2007年开始,省局将水保宣传工作纳入我省综合验收考核内容,要求各级水保部门积极筹措、落实经费,要加大力度,贯穿全年度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工作,并对在水土保持宣传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二)经费充足、工作保障
  要做好宣传工作,必须有一定的资金保证。2008年,省财政厅专门拨给省局20万元,用于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各级地方政府在本级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也积极筹措、落实经费开展宣传工作。2008年,全省共投入水土保持宣传资金166.8万元。
  (三)内容丰富、重点突出
  自《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省突出宣传多年来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监测等工作的突出成绩、重要作用和先进典型;集中展示我省水土保持发展的成绩和经验;突出宣传国家和地方领导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突出宣传水土流失防治的严峻形势、水土保持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突出宣传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内容、要求、重点、进展和典型水土保持违法违规案例等。
  (四)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2008年,我省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来抓,利用多种媒体进行多形式、多层面、多角度宣传,做到了“广播上有声、电视上有影、报刊上有字”,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在省政府、省水利厅大力支持下,省局本身大张旗鼓地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一是召开了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二是向省政协提供了第4次土壤侵蚀遥感普查资料,反映全省水土流失状况,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客观地评价了水土保持治理成效。三是在《辽宁日报》上刊登了专题文章,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进展情况以及成效经验进行专版的报道。四是在“辽宁省水利信息网”水土保持专栏发布信息2216条,通过网络进行有针对性宣传,不断充实和更新内容,及时报道防治水土流失中的重大事项、重要举措和先进经验,向广大领导干部、开发建设单位等宣传水土保持新形势、新情况、新政策。
  除此之外,全省还发放宣传单15.3万份、宣传手册1.1万册;发水土保持环保袋3000个,宣传伞1000把;宣传标语12958条;设立和粉刷永久性宣传碑、牌856块;出动宣传车312台次;各级电视台播放专题片16次、公益广告16条,电台播放专题节目8次;各类报刊刊登专题文章22篇;各级人大、政府召开专题座谈会21次;设立水土保持咨询台31个。
  四、下一步打算
  (一)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渠道宣传作用
  一是利用电视新闻开展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危害和先进典型以及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成效宣传;二是利用《辽宁日报》报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进展情况、重大举措及成效经验;三是通过网络进行有针对性地宣传,及时报道防治水土流失中的重大事项、重要举措和先进经验。四是利用楼宇、公交、出租车等移动电视终端,普及水土保持知识,加强市民的水土保持意识。
  (二)开展国策教育宣传
  积极开展水土保持法制教育、警示教育和生态理念教育。加快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水土流失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户外教育基地建设,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监督和抵制违法行为的自觉性。
  让我们在“两会”精神鼓舞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现“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目标,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意识,促进水土保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