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交流

深圳市水务局王坤堂处长作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3-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全方位多层次宣传 提高全民水土保持意识
 
深圳市水务局
 
  水土流失是头号环境问题,水土保持是生态环境建设主体。深圳市在实践工作中,把水土保持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水利部于2008年4月印发了《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后,我市结合深圳实际,制定了《深圳市水土保持国策宣传实施方案》,迅速启动我市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活动。我市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工作由市水务局领导“亲手抓、负总责”,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增强开发建设单位履行水土保持法律义务的自觉性,提高全社会的水土流失忧患意识和法制观念,促进社会各个层面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树立牢固生态文明的理念。
  一、多层次宣传,全面促进水土保持工作深入开展
  (一)面向各级领导宣传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情况。2002年以来,我市每月定期出版《深圳市水土保持简报》,截至今年3月,共出版84期。借助向水利部、省水利厅、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报送《深圳市水土保持简报》,宣传水土保持工作动态;通过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主办的《信息快报》,向市领导专项反映水土保持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如今,市委、市政府把水土保持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对水土保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议,落实解决办法。同时,我市还采取向市人大、市政协汇报,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现场考察水土保持工作的方式,来推动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市规划局于2008年6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审批工作的通知》(深规 [2008]283号),将水务主管部门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文件列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后,我市大部分开发建设单位都能按照法规要求申报水土保持方案,确保了开发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制度的落实。
  (二)面向开发建设单位宣传水土保持法规知识。近二年来,我市先后在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布设了十多块规范性大型水土保持宣传牌,编制了《水土保持法规文件汇编》、《深圳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设计)编报指南》、《深圳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及专项验收工作指南》等宣传小册子,制作了便民卡向开发建设单位发放,进一步提高了开发建设单位对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增强了守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开发建设单位主动申报水土保持方案的多了,自觉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水土保持措施的建设的也多了。
  二、落实经费,建立水土保持宣传的长效机制
  为确保水土保持宣传工作能长期不断、坚持不懈地强化和推动,我市除每年固定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水土保持宣传外,还根据每年水土保持宣传工作的侧重点不同,及时增加宣传经费,建立了水土保持宣传的长效机制。2002年以来,我市每年从部门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20万元,分别用于在媒体上曝光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宣传我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编印《深圳市水土保持简报》等。2007年,从水利基金中安排资金80万元,用于《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的修订及宣传;从部门预算中安排经费100万元,用于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的宣传报导。今年,从部门预算中安排经费100万元,用于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活动。
  三、发动媒体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近几年来,我市发动全市主要媒体进行水土保持宣传,采取安排记者采访、开展宣传报导等形式,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对我市水土保持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进行报道,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我市的水土保持工作并发挥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的水土保持意识。2008年1月29日,我市在《深圳特区报》以“我市水土保持监督执法重拳出击58处在建违法动土项目被集中曝光”为题集中曝光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后,效果十分明显,多数项目及时委托编制了水土保持方案,并抓紧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剩余项目也分别到市、区水务部门登记,说明情况。同时,我市也在各大网站上宣传水土保持工作、曝光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使全国各地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我市的水土保持动态。
  四、创新水保宣传手段,提高全民水保意识
  (一)编制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科普教育读本,水土保持宣传从青少年儿童抓起。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具有较强的可塑性,是生态建设和保护的重要后备力量。为普及水土保持教育,使水土保持在我市中小学生幼小的心灵中慢慢扎根,并转化成孩子们的实际行动,我市于2008年从水利基金中安排资金40万元,专项用于编制以保持水土、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水土保持科普教育读本。今年,我市水务部门拟与教育部门联合建立辅导员制度,让水土保持走进学校、走进课堂。
  (二)建设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基地,开辟水土保持户外教室。我市十余年的城市水土保持工作实践,在山地水土流失治理、裸露山体缺口综合整治及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的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总结和推广我市多年来在城市水土保持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为青少年儿童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提供宣讲水土保持知识、介绍水土保持发展的空间,同时有针对性的对我市治理水土流失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试验研究,2006年~2008年,我市计划从水利基金中安排资金近6000万元,用于深圳市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基地建设。目前,水土保持科教示范基地一期建设工程已近完工,投资达2000多万元,预计可在今年4月底正式向中小学生以及广大市民开放。
  (三)采用贴近市民的宣传方式,提高广大市民的水土保持意识。为进一步扩大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在我市的影响力,近期我们编写了朗朗上口的水土保持生态文明语录、制作了水土保持宣传公益广告,计划从2009年2月至2010年2月在公交、地铁和楼宇间的移动电视频道上滚动播放;制作印有水土保持标语和口号的环保宣传袋向广大市民发放等。目前,我们正在制作水土保持宣传伞、水土保持宣传单及宣传海报,让水土保持贴近市民,走进市民生活当中。
  总之,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在水土保持宣传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水利部、省水利厅等各级领导部门对我市水土保持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张学俭巡视员等主管领导多次应邀来我市视察水土保持工作,及时帮我们排忧解难,耐心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今年,我市将结合水土保持国策宣传,进一步推动和强化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增强全民水土保持国策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参与水土保持的良好氛围,争取我市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