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交流

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曾信波副处长作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3-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贵州省2008年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情况汇报
 
贵州省水利厅
 
  2008年,我省以毕节“扶贫开发、生态建设”试验区成立二十周年和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毕节召开为契机,通过电视、报刊、杂志、简报、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以新闻、专题、专刊等多种形式,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集中宣传报道我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据统计,全年累计开展电视新闻和专题宣传报道66次,刊登报纸新闻64条,出版杂志专刊2期、制作简报10期,报送网络信息860条。现汇报如下:
  一、开展工作情况
  (一)紧紧抓住毕节“扶贫开发、生态建设” 试验区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大力宣传贵毕公路水土保持大示范区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毕节试验区是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倡导建立,并经国务院正式批准的以“扶贫开发、生态建设”为主题的国家级试验区。自1988年试验区建立以来,在水利部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水利水保部门开展了大规模、高起点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初步建成了“贵毕公路水土保持大示范区”。为充分宣传和展示示范区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在水利部水保司的指导下,贵州省水利厅、毕节地区行署于2007年8月共同制定了《贵州省毕节地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大示范区宣传方案》,对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明确了宣传的主题、宣传方式、宣传内容、组织和分工,投入宣传经费50多万元,邀请了《人民日报》、《经济时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贵州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100余人次深入到我省毕节地区进行采访和报道,先后在以上相关媒体发表宣传文章28篇,电视宣传报道30次,其中国家级2次,省级18次。毕节地委组织出版了《毕节试验区》水土保持专刊。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贵毕公路水土保持大示范区得到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传报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抓住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在我省毕节召开机遇,集中宣传我省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成效和经验
  2008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毕节召开。我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积极作好水土保持宣传工作。首先,在全省广泛征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论文,刊印了《中国水土保持》专刊(2008年第3期),共收集论文30篇,内容涉及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水土流失治理等。该专刊作为宣传材料,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发放;其次是为展示我省在石漠化地区水土流失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采编制作了《石漠化﹒生存﹒梦——贵州省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范工作回眸》宣传片,并在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发放。
  (三)制订了《贵州省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和《贵州省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行动实施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水土保持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促进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根据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水保[2008]119号)和水土保持司《关于印发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水保规函[2008]4号)文件精神,我厅及时制订下发了《贵州省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和《贵州省2008年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计划》,对水土保持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宣传主题、宣传目的、宣传对象和宣传的基本目标、内容和形式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用以指导今后全省水土保持宣传工作。
  (四)搞好水保法颁布17周年宣传纪念活动
  为纪念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7周年,提高全民的水土保持国策意识,进一步推动全省水土保持法的深入贯彻执行,根据《关于转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7周年宣传纪念活动的通知》(黔水保[2008]127号)精神,我省各级水利水保部门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积极开展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7周年活动。全省各地积极借助电视、广播、宣传车、宣传拦(橱)、宣传标语、宣传单等工具,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水土保持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水保宣传氛围。如安顺市水利局与安顺市司法局联合在《安顺日报》上开辟“与法同行”专栏,以“认真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知识问答”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据统计,全省累计制作宣传标语1050条,发放宣传画28320多张,宣传资料50000多份,宣传手册26000多册。开展法律咨询活动222次,现场咨询28万余人,相关领导发表讲话18次,宣传车录音、广播巡回宣传780余次,电视报道36次,电台宣传175次,报刊宣传36次,共投入宣传经费68.75万元。
  (五)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站建设工作
  互联网是当今社会仅次于电视的宣传工具,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我省水土保持宣传,我们创建了贵州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www.gzsb.org.cn),先后举行了两次水土保持信息员培训班,对我省各级水利水保部门的信息员进行写作、上网知识和图片制作等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为我省水土保持信息写作、上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为了激励广大信息员多写报道、写好报道,我省制定了《贵州省水土保持信息报送奖励办法》,调动了广大信息员写稿、投稿的积极性,提高了我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上网信息数量和质量。全年上网信息达860条,其中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和贵州水利网站的信息达720条,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六)加强水土保持典型事例和经验宣传
  贵州省关岭县自2003年实施“珠治”工程以来,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参与了13条小流域治理,先后出动民兵1.2万人次,治理水土流失125.8 km2,治理石漠化75 km2,完成生态林6.08万亩,经果林2.45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探索总结出了成建制民兵专业队造林的“关岭模式”,在军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关岭自治县人民武装部也荣获“全国拥军爱民模范单位”殊荣。组织民兵参加“珠治”工程建设是省军区系统参加西部大开发、共建生态文明新农村的实际行动,也是新时期在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农村动力转移后更好地实施水土保持工程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更是探索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推动地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实践。
  为了学习和推广这一成功经验, 6月23日,贵州省军区、省水利厅在关岭县召开军民共建生态文明新农村现场会。省水利厅组织贵州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及时地对现场会进行了报道,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全省30多个县逐步推广了这一做法。大大推动了我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建设。特别是在2008年第四季度国家拉动内需,我省新增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投资8500万元的项目实施中,全省大多数的项目县通过推广这种方式,在两个月时间内完成以往同期2倍以上的实物工程量,推动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七)编辑完成《绿水青山——贵州省水土保持掠影》和《嘹亮的号角——毕节试验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闻作品选》
  为了集中、直观、鲜明地反映我省历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果,我们收集了具有代表性图片,初步编辑完成了《绿水青山——贵州省水土保持掠影》,该画册直观鲜明地展示了我省水土流失现状,以及历年来水土流失治理、预防监督执法和水土保持监测、科技推广等方面的成绩。同时,我省还将有关水土保持的宣传报道集中整编了《嘹亮的号角——毕节试验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闻作品选》。以上作品将由贵州民族出版社近期正式出版发行。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虽然2008年我省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兄弟省市相比,尚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宣传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还存在只注重埋头拉车,忽视宣传的现象;二是宣传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从以往宣传工作开展来看,往往是花费了一定的人力、财力、物力,但由于质量不高,效果不理想。
  为此,我省2009年的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将在认真总结08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根据年度实施计划,安排专项资金,安排专人负责,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活动。
  二是进一步完善贵州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站,加大网络宣传力度。计划举办两期水土保持宣传信息员培训班,有重点、有选择地培训我省一线水土保持信息员。
  三是计划制定我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宣传报道奖励办法。对在不同级别的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上开展的水土保持宣传,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调动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总之,我们将根据贵州实际,切实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推进我省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