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动态

珠江流域2004年水土保持工作重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03-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加强珠江上游南北盘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的监督检查和管理。2004年是珠治试点工程承前启后的一年,是第一年治理的继续和第二年治理的开始,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试点工程如何开好头,起好步,更好地贯彻落实珠治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所制订的技术路线,更加规范化地建设,明年需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规范工程建设,制订《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实施管理暂行办法》和《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年度验收办法》,使工程建设有章可循;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把好工程的技术关和质量关;三是加强检查和审计,把好资金使用关,保证使用好国家资金。
2.加强前期工作。一是编制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规划,明确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生态修复重点地区和措施;二是开展珠江流域水土保持规划的修订工作。根据珠江流域水土保持新的发展形势和水土保持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以及珠江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小康社会对水土保持的要求,对珠江流域原有的水土保持规划进行修订,使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更适应珠江流域发展的需要;三是编制珠江上游南北盘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根据南北盘江试点工程建设情况和南北盘江水土流失严重情况,编制南北盘江水土保持规划。通过做好南北盘江前期工作,促进珠江上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3.继续开展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水利部联合开展的珠江上游喀斯特地区水土流失防治问题调查研究课题。召开高层研讨会,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和新闻媒体记者进行实地调研,提出政策性研究报告和技术调研报告以及向有关部门报送的建议报告,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
4.抓好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验收工作。目前,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审查基本走上比较规范的轨道,但是,水土保持方案的措施是否真正落实,还缺乏经常性的有效监督与检查。因此,要把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验收作为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另一个突破口,把好最后一道关,抓紧抓好,使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