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动态

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开局良好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02-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以来,各试点项目县抓紧组建试点工程领导班子,解决配套资金,精心开展小流域初步设计,积极发动群众,落实项目公示制、投工承诺制。目前,投资计划已全部下达项目县,工程全面开始实施,部分项目县已完成年度治理计划任务的一半,试点工程迎来了良好开局。
去年底,按照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要求,各项目县及时完善了小流域的初步设计。珠江委严把技术审查关,审查了贵州8个项目县93条小流域、广西2个县11条小流域的初步设计报告。云南7个县的41小流域的初步设计报告也将于近期开展审查。
为了切实保证试点工程建设质量,各项目县建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保证措施。所有试点县全部成立了试点工程领导小组,县主要领导任组长,水利、计划、财政、农业、林业、项目所在乡镇主要领导任成员。各项目县还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推行群众投劳承诺制,尊重群众意愿,保证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所有项目区实行项目公示,听取群众意见,优化工程设计方案,确保工程建设效益。各项目区切实推行“阳光工程”,实行政务公开,将招标、财务管理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为了发挥小流域治理整体效益,各县采取水土流失治理资金与其他农村产业发展基金配套使用。如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实行县内资金捆绑使用,采取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基本农田改造相结合、与科技兴农相结合、与农村改厕、改灶、改圈相结合、与畜牧业发展相结合、与小农村水利相结合、与退耕还林相结合、与生态移民相结合、与脱贫致富相结合。
目前,试点工程普遍进入施工阶段,领导高度重视,群众积极参与,技术管理人员驻守现场,关岭等县施工进度快,已完成年度治理面积的70%左右,工程建设开局良好。
 
珠江水利委员会水保处 孙治仁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