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材料

山东省水利厅:重点突破 狠抓落实 不断开创水土保持事业的新局面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4-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重点突破  狠抓落实

不断开创水土保持事业的新局面

山东省水利厅

    过去的一年,山东着眼全面提升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水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革管理方式,着力在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全省水土流失防治呈现出重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自我加压多措并举,重点工程建设再创佳绩

    对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本着早谋划、早行动和做深、做细基础工作的原则,强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通报、现场督导等措施,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国家下达资金计划后,1个月内完成方案评审工作,3个月内确保能开工建设。工程建设期间,省水利厅对各市每月调度进度、定期通报情况、年底评定等级,对进度缓慢的及时约谈、现场督导。至年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中央投资完成率、总投资完成率和治理面积完成率皆为100%,连续两年排名各省区第一。全年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1.33亿元、安排省级预防保护、综合治理重点项目61个。重点工程投资规模、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均突破历史,实现规模化、规范化和高标准建设。全省全年累计完成投入13.8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4平方公里,圆满完成年度治理任务。

    二、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监督管理向规范化不断迈进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强化生产建设单位水土保持管理的同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是降低收费标准。7月联合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印发《关于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鲁价费发〔2017〕58号),及时对接国家政策要求,减轻企业负担,保障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实现政府购买方案评审服务。与省财政厅积极协调,2017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支付省级水保方案评审产生的专家和会务费用,减轻了生产建设单位和方案编制单位的负担,进一步保证了技术评审的公正性。济南、烟台等市也都实现了政府购买方案评审服务。三是从重点行业入手,推进监管工作突破。首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申请监督检查专项经费,组织省淮河局、海河局等单位,对首批选取的20个大型生产建设项目进行重点督察,每个项目均出具正式督察意见,为全方位、严标准强化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开辟了新路径。组织各市、县水利部门,对853个部批省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对督促建设单位认识水土保持工作重要性、落实水土保持责任起到了显著地宣导作用。全省全年审批方案2003个,征收补偿费4.54亿元,其中省级审批方案82个,征收补偿费1.19亿元。

    三、精心组织,信息化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把信息化作为提升水土保持工作现代化水平的基本途径,持续大力推进。一是印发《山东省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2017—2018年实施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对近两年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二是深入推进“天地一体化”监管。在济南市长清区圆满完成国家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动态监管试点建设任务的基础上,2017年申请财政经费350万元,将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推广到全省17个市、27个县区,其中济南实现行政区域内全覆盖;12月27日在全国率先通过专家验收。三是做好信息管理平台填报工作。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图斑精细化”管理系统填报率达100%,2008年以来所有省批生产建设项目信息也全部录入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平台,为下步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在2017年5月和7月份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相关工作会议上,我省两次作了典型发言。

    四、着眼长远发展,基础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推进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将水土保持相关指标纳入河长制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考核范围之内,由各级政府对下级政府考核奖惩。二是做好监测工作。印发《山东省2017-2020年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方案》,对近期全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监测站点升级改造顺利推进,新上一批自动监控、监测设施。在3个县开展了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动态监测。省级及大部分市向社会发布水土保持公报。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省厅制作完成5分钟自媒体宣传片《水保惠民 泉新泉益》,在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和农科频道晚8:00黄金时段连续1个月播放15秒公益宣传片。两个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新获水利部命名,园区总数达15个。四是加强培训。省厅举办培训班3期、集中办公活动4期,培训学员800余人。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