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材料

福建省水利厅: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全力推进福建水保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4-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全力推进福建水保生态文明建设

福建省水利厅

    2017年,我省不断深化拓展“长汀经验”,水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绩。

    一、工作进展和成效

    一是顺利完成年度任务。组织完成我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监测和信息化等三项重点任务,在水利部的年度考核中得到高度评价。国家水保重点工程各项建设任务和投资全面完成,全省累计完成治理面积238.3万亩,占比119.15%,完成投资18.65亿元。
    二是不断强化监督执法。省级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25个,验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25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7180.46万元,依法对56个在建的国家或省级重点生产建设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联合省财政厅出台《关于推动全省水土流失区开展非柴燃料工作的通知》;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研究》等基础工作。
    四是持续加强科技支撑。省水利厅批复印发《2017-2020年福建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规划》等4个专项规划;在大田县、安溪县开展了水土流失年度消长情况分析评价,对浦城-梅州铁路建设项目实施了监督性监测,在上杭县开展了国家重点项目治理成效监测评价试点工作,把水土保持信息化作为一个子系统纳入全省“数字水利”信息平台的建设内容。
    五是强化典型示范作用。永定区成功创建2017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综合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全国共有48个县成功创建,其中我省占11个县,创建工作位居全国第一;安溪县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福清核电一期工程成功创建生产建设项目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二、主要特色和亮点

    1.主要特色。一是治理思路上,从山上治理向山上山下一体治理转变;二是治理区域上,主要突出“四沿”(沿海、沿江、沿路、沿边)和“四区”(重点区、贫困区、水源区、河道区)治理;三是治理措施上,从单项治理向系统修复转变,实现既涵养水土又美化生态;四是监管手段上,试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逐步实现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生产建设项目精细化、动态化管理;五是投入机制上,坚持两手发力,在保持政府投入稳定增长的同时,推进企业化运作,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
    2.工作亮点。一是2017年1月6日,时任汪洋副总理在福建信息“长汀打造水土保持升级版经验”上作出重要批示;二是央视播出的《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有很长片段介绍了我省和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改革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三是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我省反馈督察意见中,对我省深入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创造“长汀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四是长汀县水保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厅水保处荣获由省委、省政府联合表彰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五是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行到长汀水保科教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肯定了习总书记两次批示以来我省水保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工作经验,并对水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打造“长汀经验”升级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