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材料

江西省水利厅:突出生态 推进改革 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4-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突出生态  推进改革

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

江西省水利厅

    2017年,在水利部的大力关心指导下,江西省水土保持工作以规划为指引,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以水利部三项重点工作考核和“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关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江西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实施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规划》宣传,联合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等7家单位印发了《规划》,并在江西日报刊登了《规划》解读。
    二是推动、指导各设区市开展规划编制,九江市政府已经批复了规划,赣州、南昌完成了规划报告报批稿,其余设区市也都在编制中。
    三是推动《规划》确定的任务落实完成,将全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任务分解到县,并列入各地政府责任目标考核。

    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亮点突出

    一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年度任务全面完成。以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为重点,加大水土保持综合防治力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23.85平方公里,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16条。
    二是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有力推进。针对2017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方式、贫困县涉农专项资金整合等情况,加强调研分析,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督促项目县做好项目资金整合后的相关工作。据初步统计,资金整合的26个水保项目县用于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相关的项目资金超过5亿元。没有整合的6个水保项目县,2017年12月底完成的治理计划任务和中央投资均在90%以上。
    三是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成效明显。我省上犹县园村小流域、龙南县虔心小镇科技园和兴国县塘背科技园分别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和“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江西省水土保持实验基地、鹰潭中科院红壤生态实验站和吉安泰和老虎山科技园3个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通过了水利部中期评估。

    三、水利部三项重点工作高位推进成绩显著

    一是积推动政府目标责任考核有突破。经多方协调,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了省委省政府对市县政府的科学发展目标责任考核;在三年一次省政府对县级政府的“鄱湖杯”中将水保单独考评表彰,并从12个表彰名额中单列水保2个名额。
    二是印发了《江西省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2017-2018年实施计划》《江西省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有关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三是积极推进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开展了瑞金市、濂溪区和都昌至星子高速公路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示范工作;完成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中全省历年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数据录入。
    四是认真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图斑精细化管理。完成了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图文及建设进度信息填报录入;利用无人机和移动终端对宜春、九江、赣州部分县项目图斑进行了抽查核查;用高分遥感影像对宁都、兴国项目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价。
    五是继续实施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2013-2017年),以江西省水土保持信息系统为依托,完成了观测数据的整编、审核和上报。

    四、“放管服”改革及事中事后监管取得新成效

    一是认真做好水利部部分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权限下放承接工作。印发了《江西省水利厅关于做好水利部水土保持方案下放权限项目监督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职责,进行了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下放事项管得好、接得住。
    二是行政许可权限下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将征占地面积100公顷以下或者挖填土石方总量100万方以下项目的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权限下放至各设区市和省直管试点县。
    三是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印发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按计划共开展两期“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取得较好效果。
    四是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监管进一步完善。及时转发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印发了《江西省水利厅关于规范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程序的通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