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2-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 

扎实推进新时代淮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是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淮委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专题学习,并组织研究编制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方案,提出51条具体工作举措,落细落实工作目标和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新时代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一、基本思路目标

深入贯彻《意见》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认识水土保持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要,问题导向、保障民生,系统治理、综合施策,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的工作新要求,强化流域管理机构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管理,全面加强流域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依法严格流域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快推进流域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提升流域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流域新时代水土保持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工作举措

(一)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

一是划定淮河流域水土保持空间管控单元,制定流域水土保持空间管控制度。二是以淮河源头、桐柏山大别山水源地等区域为重点,推进构建以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为主的防控体系。三是加强对淮河流域桐柏大别山等森林生态系统水土流失状况的监测评估。

(二)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

一是制定出台《淮委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二是开展流域内水利部受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前的审核工作,对部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实行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三是开展相关省份省级水土保持监管履职情况监督检查,持续做好部批生产建设项目疑似风险图斑复核工作。四是建立监管动态台账,推进分类精准监管、“互联网+监管”,实施水土保持信用评价,推动协同监管。

(三)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

一是以淮河、沂沭泗河上中游区域为重点,指导协调流域各省全面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二是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调度工作。三是开展职责分工内相关省份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监督检查。

(四)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编制淮河流域(片)水土保持规划,将主要任务和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省,并组织开展监测、检查和评估,强化规划指导和约束作用。二是强化监测评价。持续开展流域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进一步深化监测工作精度、广度和深度。三是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水土保持智慧管理水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

(五)强化保障措施

一是依托淮河流域省级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完善淮河流域跨区域水土流失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水土保持普法宣传,广泛普及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相关制度,提高社会水土保持意识。三是指导流域各省高标准开展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