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河北省水利厅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2-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踔厉奋发起好步  谋篇布局抓落实

扎实推动河北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抓紧起草贯彻落实意见。现将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汇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79.96%,全面建立系统完整、职责明确、严格高效、规范有序的监管体系,信息技术与水土保持工作深度融合,智慧水保信息平台初步建成。到2035年,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84.07%,水土保持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显著增强。

二、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水土保持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水利部工作安排,结合省情实际,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抓紧出台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一是突出分区布局、精准防治。根据燕山、太行山、坝上、冀西北山间盆地、冀中平原不同地貌特征和水土流失类型,分区分类确定防治措施和重点。二是突出综合施策、系统推进。统筹预防、保护、治理、监管等措施,以流域为单元,整县、整乡、整村、整沟一体化治理。三是突出协同引领、联防联治。明确林业草原、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职责任务和工作重点,压实市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形成省市县贯通、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突出考核引领、投入保障。制定考核办法,完善指标体系,强化结果应用;明确各级财政事权责任,支持引导市场主体加大投入力度。

三、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重点区域预防保护。以张承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京津保生态过渡带等为重点,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强预防保护。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指导市县以县为单位依法划定和公告禁止开垦陡坡地的范围。

二是科学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大燕山、太行山、坝上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力度,以老旧梯田修复整治、水蚀林地治理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三是严格管控人为水土流失。依法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制度,抓好全链条全过程和分类监管。大力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和“承诺制”管理。采取发现一批、约谈一批、督办一批、惩戒一批的方式,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形成有力震慑。

四是提高监测和信息化水平。优化监测机构和站网布局,提升自动化监测能力,建立监测计量地方标准体系。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面掌握全省水土流失状况,推进监测成果应用。加强信息共享,启动河北省智慧水保信息平台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国英部长讲话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文件精神,修改完善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动新时代河北水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