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上海市水务局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2-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继往开来抓机遇踔厉奋发谋创新

吹响上海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是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局将在水利部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有关要求,奋力推动新阶段上海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将制订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方案列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水务局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和实施路径。二是加强学习研究。1月12日,市水务局召开《意见》专题学习讨论会,逐条研究政策要求,分析工作形势,梳理重点任务。三是制订工作举措。按照“补短板、固基板、拉长板”原则,汇总相关部门意见,梳理工作举措。

二、中远期工作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深化小流域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的工作机制,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全市水土保持率超过98.25%。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分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全面控制人为水土流失,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三、下阶段工作举措

按照《意见》要求,大力推动水土保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依法依规履职,强化能力建设,构建完备的治理、监管、监测等制度机制体系。

一是在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方面。制订《上海市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上海市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修订《上海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

二是在水土流失预防保护方面。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绿化市容局进一步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五大新城绿环建设等工作。

三是在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方面。不断深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建立水土保持信用评价标准和分类监管措施。加强部门、区域协同监管。

四是在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方面。结合平原河网地区实际,全面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深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模式,为推进城市水土保持、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提供优秀样板和成功典范。加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示范县创建。

五是在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方面。不断提升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水平,加强监测力量和设备配置。推进“国家水土保持监测上海市青浦区水力侵蚀观测一般站”建设。深化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科学制订考核指标体系。开展水土保持碳汇能力等理论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强化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开展进校园、进工地、进党校、进社区等活动。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平原河网地区水土保持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意见》各项任务要求,整体提升水土保持管理科学化、协同化、智慧化水平,全面推动上海市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