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湖南省水利厅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2-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把握“三个精准”

奋力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我省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庆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专门作出批示,厅党组立即部署专题学习研究,提出了把握“三个精准”的初步落实意见。

一是精准把握定位。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时多次强调“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等,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二十大报告等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办、国办适时出台《意见》,水利部进行了政策解读,对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省是农业大省,但耕地资源紧缺,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约13.71%,中度以上侵蚀面积达3959.96平方公里,加快推动水土流失治理,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尤为重要。

二是精准领会要点。文件下发后,我厅立即组织研究讨论,就其中重要内容拟定了初步举措。首先,2023年争取以省委省政府两办名义出台落实意见,建立考核标准、分解目标任务,尽快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其次,将水土保持生态功能重要区域、敏感脆弱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2月初在省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审查时已作安排。第三,强化风电、抽水蓄能、高速公路等人为水土流失监管,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2023年分类制定不同行业水土保持防治指导意见,建立信用评价及监管体系。第四,探索以流域水系为单元,整沟、整村、整乡、整县一体化推进,建设一批生态清洁小流域、坡耕地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在培育绿色经济、水土保持生态产品、推广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方面大力探索,1月份已初步建立全省小流域名录。

三是精准协调联动。拟按照《意见》提出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要求,建立省领导定期调度的协调联动机制,水利部门牵头,发挥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发改、财政等部门项目优势,精准互补;发挥司法、监察、检察等部门法制优势,推进水土保持执法协作机制建设;发挥“放管服”和“互联网+监管”平台优势,提升审批和监督效率。我厅已与相关部门多次联动,1月对《全国水土保持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了调度,明确了考核评估目标;2月初对《意见》进行了集中研究,提出了部门责任初步分工;正在和科研院所、高校协作,开展水土保持监测评价、碳汇、治理新模式等研究;对部分生产建设项目实施单位进行了约谈,督促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要求。

下阶段,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以落实《意见》及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湖南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