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潘军副厅长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6-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
        宁夏十年九旱,严重缺水、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是基本区情。2018年,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绿色发展理念,聚焦贫困地区,坚持系统治理,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为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统筹推进,聚焦脱贫攻坚目标
        2018年,我区按照“南部治理、中部修复、全面预防、重点监督”的防治格局,开展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改造、淤地坝除险加固三大类96项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12平方公里、重点预防保护面积1224平方公里,分别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14%、102%。治理区初步实现了荒原染绿、山川葱茏、群众致富,全区生态环境整体好转、局部优化,当地农民收入稳步增加。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达9250元,较2017年增长11%,高于全区2个百分点。9个贫困县有4个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二、坚持补齐短板,筑牢脱贫攻坚基础
        (一)整合各类资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指示精神,将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水土保持资金全部倾斜到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区且水土流失严重的乡、村,2018年整合投入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资金达12.7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水土流失治理。
        (二)落实重点项目。2018年,在贫困地区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37条,淤地坝除险加固51座,新增水平梯田5.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工程为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庭院经济、草畜产业、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提供了广阔空间,显著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最大限度惠及了广大群众,使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成果,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
        三、坚持系统治理,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一)持续高位推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生态立区战略,把水土保持列为重要内容,自治区政府每年将水土流失治理指标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纳入效能考核。出台了《宁夏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采取分组指导、举办培训班、召开专题会、下发督办函等手段,强力推进实施全国水土保持规划情况自评和目标责任考核工作,进一步压实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为水土保持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践行两山理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治水与治土、治林、治田、治沙、治草结合,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并重,因地制宜推进库井窖池坝联用、山水田林草综合治理,协调发展、财政、扶贫、林业、农业等部门,合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夯实了脱贫攻坚的水利基础。
        (三)发展特色产业。各地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和脱贫攻坚创新治理模式。彭阳县集中发展经果林、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提高流域经济效益,五彩梯田入选中国最美田园,闻名全国,2018年全县生态旅游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社会综合收入3.4亿元。泾源县大力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把水土流失治理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有机结合、互动发展,营造了生态优美、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荣获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连续五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隆德县依托良好的水土资源优势,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模式,发展中药材、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740元,增长12%,其中特色产业提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898元。水土保持与特色产业的结合,有效地实现了脱贫富民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负起新时代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历史使命,聚焦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立足补齐水土流失治理短板,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