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黄河水利委员会姚文广副主任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6-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创新督查方式  强化监管手段
促进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安全度汛
黄河水利委员会
        在水利部统一组织下,2018年汛期,黄委首次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不听汇报,直插现场、直面责任人”(简称“四不两直”)方式,对黄土高原七省区淤地坝安全度汛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
        一、主要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淤地坝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部党组高度重视,鄂竟平部长多次批示,国家防总专门印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黄委岳中明主任及时安排部署,姚文广副主任多次专题研究,确保“四不两直”专项督查工作落到实处。
        2.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督查任务。为使督查工作有序开展,黄委研究制定了《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度汛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方法、内容、范围和重点,上报水利部水保司同意,为督查工作做出了周密安排。
        3.编制督查手册,开展人员培训。为统一标准和要求,将淤地坝安全运用有关文件、管理办法、规定和制度汇编成册。制定了督查记录表、问题登记表及问责建议表,编成《督查工作手册》。并对所有督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使大家熟悉督查程序、具体要求和工作纪律,确保督查工作依法合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4.严格暗访督查,如实发现问题。6-9月共派出4批次30个督查组近百人次,对7省(区)22个市、61个县(旗、区)下游有重要设施的342座淤地坝进行了现场随机抽查。督查组成员深入黄土高原千沟万壑,克服天气炎热、道路崎岖、食宿不便等困难,认真负责,踏实工作,行程5万余公里,采用无人机等手段,逐坝进行检查。通过实地、面对面“查、访、问、看”等了解淤地坝安全度汛的真实情况,发现“三个责任人”落实不到位、防汛预案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工程管护不到位、工程损毁修复不及时、违规蓄水等5个方面的问题1000多个。
        5.建立问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定《淤地坝安全度汛专项督查问题责任追究办法》,促进责任落实。每月向水利部上报专项督查情况,水利部据此向7省区水利厅印发“一省一单”督查情况通报,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由部领导主持,对问题较多且突出的4省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责成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对问题严重的2省区在黄土高原七省区行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6.实施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为使问题整改落到实处,8、9两月对“三个责任人”严重不到位、应急避险方案未落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特别突出的102座淤地坝进行了“回头看”,针对督查问题整改情况逐条进行了核实。
        二、取得的成效
        1.发现了安全隐患。“四不两直”专项督查,将常规性的检查变为突击性的检查,能够看到淤地坝安全运用最原始、最直接、最真实的状态,有利于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并跟进整改,提升了淤地坝工程的安全度汛能力。
        2.促进了责任落实。通过实施责任追究,真正将淤地坝安全度汛压力传导给了各级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升了地方政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各方的淤地坝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据统计,2018年汛期7省区共派出88个督查组329人次,对177个县的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抽查,全面排查淤地坝安全度汛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促进了淤地坝防汛责任落实。
        3.推动了问题整改。针对通报的问题,各省(区)水利厅主要负责人亲自督促,采取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约谈、现场督导、开展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行政责任人不了解职责问题由6月份的56%下降至8月份的7%,开展应急避险演练由6月份的16%提升至8月份的60%,违规蓄水淤地坝已将蓄水排空或降至死水位以下,其他问题也都进行了积极整改。
        4.转变了工作作风。“四不两直”暗访督查,改变了传统检查发现问题不全面、工作不细致、查处不严格等弊端,对督查人员的专业素质,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有效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
2019年,我们将按照水利部部署,落实强监管、补短板要求,完善督查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暗访督查,进一步做好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