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发言

福建省水利厅游祖勇副厅长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6-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对标“进则全胜” 着力精准治理
福建省水利厅
        近年来,福建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 不进则退”重要批示精神,在水利部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组织了一场水保攻坚战和翻身仗,水保生态文明建设位居全国领先水平。现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位推动,确保治理目标精细实施
        围绕“进则全胜”的治理目标,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省水保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省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一次专题汇报,研究部署水保工作。从2012年开始,省财政每年投入3.3亿元,专项用于水土流失治理,省里确定了长汀等22个重点县、100个重点乡镇等一批重点治理项目,其中11个一、二类水土流失重点县分别由省领导挂钩,书记、省长带头挂点,坚持每年至少一次现场调研办公。至2018年底,省级财政共安排水土流失专项治理资金23.6亿元,各市(县、区)给予相应配套建设,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67万亩,水土流失率由2011年的9.95%下降至2018年的7.97%,森林覆盖率66.8%、水、大气和生态环境质量多年持续保持全国领先。特别是去年以来,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多次对水保工作做出批示指示,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细化治理目标,采取分区域、分类精准治理:重点扶持长汀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对已治理且林分结构较差的水土流失区持续实施封禁、有序分期补植阔叶林等措施,打造全省水土保持示范区,确保到2020年水土流失率降至7%以下;着力对水土流失率大于15%的安溪、诏安、南安、平和4个县(市)实施“四地攻坚”,确保到2020年水土流失率降幅相比2015年均达2.5个百分点以上;全面推进“十个重点”,在水土流失率10%~15%的宁化等10个县开展综合治理,确保到2020年水土流失率降幅相比2015年均达1.5个百分点以上。
        二、部门联动协作,促进治理路径精确有效
        2014年,省人大出台《福建省水土保持条例》,为土保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省水保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责,自觉参与治理。省人大农工委联合我厅不定期开展《水土保持法》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回头看”专项整治活动,省农业农村厅、林业局等67个部门单位在22个水土流失重点县相继实施造林绿化、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去年4月,省政府印发《福建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各设区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对县级人民政府的水保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方案。水利厅会同发改委等5家省直单位开展现场核查、对标评价,并将考核结果报经省政府同意后予以通报,考核名次与次年水利资金安排进行挂钩,有效督促地方政府落实水土保持主体责任。
        三、发展特色产业,有力助推精准扶贫开发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扶贫开发和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加快发展七条措施》,水利厅、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推动全省水土流失区开展非柴燃料工作的通知》,为水土流失治理推动扶贫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通过治理项目带动,综合改造坡耕地40万亩,培育了宁化茶油、平和密柚、建宁黄花梨、清流花卉苗木等一批山区特色产业,有效改善苏区、老区农业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通过综合建设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500多条、水土保持重点乡镇500个、水土保持生态村150个,有效促进苏区、老区县水源保护、水质改善及人居环境美化等,初步形成了“绿水相间、绿带成网、绿环村庄”的生态景观,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手;通过非柴燃料补助,率先在长汀等10个既是水土流失重点县、又是省定扶贫县全面铺开,有效提升林地生态效应。
        四、树立治理典型,全力打造水保精品工程
        水利部总结推广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座谈会召开后,我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长汀经验”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近年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结合各重点县实际,通过探索创新崩岗、坡耕地和小流域治理模式,打造一批新亮点、新特色工程,例如:安溪县变废为宝,治理崩岗区为水保生态区、经济作物区、工业开发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和生态旅游区;宁化县创新治理机制,通过组建水保生态建设公司,即“国有林场开发、大户承包开发、股份合作开发、集体组织开发、社会参与开发”等形式,开展茶园水土流失治理;永春县桃溪流域治理被誉为福建版的“清明上河图”。2013年以来,长汀、安溪等12个县(市、区)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工作位居全国前列。
        五、强化基础支撑,发动社会各界精心参与
        省委、省政府根据最新遥感调查数据,把原有的22个省级水土流失重点县调整为长汀等15个县,省政府印发实施了《福建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水利厅印发实施了“十二五”及“十三五”水土保持规划等,策划生成了一批重点项目;水利厅组织建设长汀等5个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通过依托科教园“筑巢引凤”,引进中科院、北京师大等科研院校,建立“硕士、博士生工作站”,创新研究出“等高草灌带”、“老头松”施肥改造、陡坡地“小穴播草”等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注重宣教氛围,确定每年12月10日为福建省水土保持宣传日,泉州、龙岩和南平市委党校被列入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试点单位,中小学水土保持普及教育和水土保持进党校形成特色并在全国推广。通过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各界水保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下阶段,我省将结合本次会议部署,全面落实陆部长的讲话精神,以省委、省政府两办《意见》为总体纲领,全面组织攻坚、着力对斑治理,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强化责任考核,重点抓好治理上补短板、执法上强监管等薄弱环节,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各项工作。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