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水土保持司蒲朝勇司长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人民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针对不同区域的水土流失问题,水利部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能否进行详细介绍?谢谢!
 
蒲朝勇:
       这个问题比较大,我尽量详细回答。
  我国幅员辽阔,区域自然地理条件、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土流失状况存在差异,因此必须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因地制宜、分区施策。
  2015年,国务院批复了《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按照水土流失分布规律及特点,将全国分为8个一级区,明确了防治思路、对策和措施。这些对策和措施,主要是三个方面,即预防、监管和治理。
  在预防和监督方面,总体上要求是一致的。那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方针,加大预防保护力度。严格生产建设活动水土保持监管,切实看住人为造成的新增水土流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只有解决了“增”的问题,才能实现“减”的目标。
  在治理方面,总的思路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维,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具体到水利部门,就是要坚持以小流域为单位,因地制宜,统一规划,采取工程措施、植物措施、耕作措施等各种措施相结合进行综合治理。针对不同的区域,主要有以下措施。
  东北黑土区。重点是围绕解决坡耕地造成的黑土层变薄和耕地资源破坏的问题,采取轮休轮耕、保土耕作、坡耕地整治、侵蚀沟治理、改垄、地埂植物带等综合措施。
       北方风沙区。重点是围绕巩固和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采取舍饲养畜、发展高效饲料基地、休耕休牧等,为大面积保护创造条件。同时,做好农牧交错带的水土流失流失治理。
  北方土石山区。重点是在水源区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减少面源污染,保护好水资源;在农村生产区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坡耕地治理。同时,在确有需要的地区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等。
  西北黄土高原区。坚持沟、坡、塬兼治。在塬面采取固沟保塬措施,在沟道采取以淤地坝为主的沟道治理措施;在坡面实施退耕还林和坡改梯,保护林草植被、发展特色产业,为老百姓增收创造条件。
  南方红壤区、西南紫色土区、西南岩溶区。重点是在人地矛盾突出、确需生产的地方,开展坡耕地改造,并配套做好坡面水系工程。南方红壤区还要搞好崩岗治理,西南岩溶区加强石漠化治理,保护和抢救耕地资源。
  青藏高原区。这个区域高寒高海拔地区,区域人口密度小,重点是保护,最大限度的减少扰动和破坏。同时在农牧地区人口密集的局部区域,实施高标准、高质量的重点治理,为农牧业发展创造条件。
  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