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水土保持司蒲朝勇司长回答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光明日报记者:
       刚才已经给我们介绍了几个重点区域的水土流失状况,我想了解一下长江经济带水土流失动态变化情况,以及它变化的原因,还存在哪些问题?然后我们下一步要怎么解决?谢谢!
 
蒲朝勇:
       确实,长江经济带,通过这次结果来反映,跟2011年比效果还是很好的。长江经济带范围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11省(市),区域国土总面积206.07万km²。根据2018年动态监测的成果,长江经济带现有水土流失面积40.10万km²,占区域国土总面积的19.46%。这个结果全国的趋势是一样的,面积和强度都是下降的,长江经济带下降8.86%,比全国的减幅略高。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占比降低21.97%。当前水土流失以轻度侵蚀为主,占比69.57%。区域生态向好发展。
变好的原因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长江经济带特别是长江上中游地区,是水土流失相对严重的区域,一直是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区域。从国家层面一直给予支持和倾斜。上世纪80年代,水利部就实施了“长治”工程。20世纪以来,国家又相继在这个区域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两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各有关部门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
  同时,这两年水利部依法严格对生产建设活动进行监管,把人为的水土流失控制得比较好。这一区域基础资源开发强度大,不控制增量,无法实现减的目标,所以必须加强监管。目前水利部正在开展长江经济带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尽管长江经济带水土流失状况取得了明显进展,但这一区域山区面积大、人口密度大、资源开发强度大,水土流失面积的总量大,占全国水土流失面积总量的15%,同时坡耕地面积大,占全国的55%,所以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和治理任务仍然很艰巨。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实行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管。
  二是以坡耕地为重点,发挥好水利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与有关部门合力推进。
  三是两手发力,利用市场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
  四是通过建立并实施水土保持规划评估和目标责任考核,落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责,为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提供保障。
  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