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水土保持司蒲朝勇司长回答央视记者提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7-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央视记者: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在服务于国家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役中具体发挥了哪些作用?能否具体谈一下?
 
蒲朝勇:
       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刚才我也介绍了,水土流失分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分布在广大的山区和农村地区,这些地区同时又是贫困人口分布集中的区域。有一个数字,75%的贫困人口分布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区域。所以水土保持工作在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有责无旁贷的责任。
  具体来说,贫困地区水土保持工作重点是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通过水土流失的治理,来改善这些区域农业生产生活条件。主要措施有:坡耕地改造、经济林建设、农业生产道路建设、小型水利工程等,包括水池、水窖一些配套的建设,这些措施老百姓非常受欢迎,只要实施就能见到效果。通过这些措施来发展高效农业,为老百姓增产、增收创造条件,助推农村老百姓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向往,这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水土流失治理不能满足于传统意义上的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的条件,要在打造宜居的生态环境方面下功夫。这里有两方面:一是要通过水土保持把植被建设好、恢复好。二是要跟其他部门配合,把农村的水系、沟渠、垃圾、污水等环境整治好。我们有一个抓手就是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在东部、中部、西部地区都有一些成功的实践,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通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环境。
  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