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辽宁省水保局张成文局长介绍水保宣传工作经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8-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辽宁省水保局张成文局长介绍水保宣传工作经验

 

深化水土保持宣教行动,促进辽宁生态文明建设
辽宁省水土保持局 


    一、2014年以来水土保持宣教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1、认真组织,加强领导,力争宣传工作形式多样化。2014年是《辽宁省水土保持条例》实施的第一年。省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宣传工作一定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务求实效。省局组织编印了《水土保持法》以及《辽宁省水土保持条例》10万册,宣传折页10万张,分发各地进行宣传;充分利用部、委、厅、局四级网络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全年仅省局网站就录用各地上传信息近240条。各地以贯彻实施新《水土保持法》和《辽宁省水土保持条例》为主线,把国策宣教作为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推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重要途径。各地利用植树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同时宣传水土保持。我们借助各级人大、政府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和《辽宁省水土保持条例》。朝阳、盘锦、建平、台安、昌图等地陆续开展人大检查工作,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汇报,实地调研水土保持工程。举办全省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以“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辽宁”为主题,通过描绘秀美辽宁壮丽山川,展示我省“十二五”期间的优质水土保持工程,歌颂我省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彰显我省水土保持取得的巨大成就。
    2、全面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进党校工作。今年,我省下发《辽宁省水土保持局关于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进党校的通知》(辽水保综〔2015〕87号),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进党校工作,充分发挥党校重要宣传阵地作用,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理念,加快依法防治水土流失步伐。5月26日,我局带领省委党校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部分学员到鞍山市开展学习调研活动。通过学习调研,增强了党校学员的水土资源保护意识,凸显了“塑造秀美山川,践行生态文明”的调研主题。朝阳市和凌源市的水土保持部门负责人亲自为党校学员授课,为学员讲解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深入浅出讲解水土保持知识。
    3、依托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中小学生水土保持教育实践基地以及精品流域开展水土保持宣教工作。各地分批组织学生到示范园区、水保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摩,开展水土保持户外实践,提高水土保持的感性认识。朝阳市双塔区依托骆驼山子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梨花节”,仅今年半个月时间里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机动车1.6万辆。游客在游览梨园美景的同时,也接受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理念和民生工程效应的熏陶。凌源市在精品流域内组织越野赛、万人徒步走大会等赛事。参赛人员在漫长的水保作业路上快走或慢跑,在欣赏流域美景之时,又赞叹着水土保持精品工程的宏伟壮观。全程赛事有力宣传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实效和水土保持行业良好形象,大力提升了水土保持社会影响力。
    4、加强培训,努力提高监督执法能力建设水平。2014年底,我局在沈阳分两期举办了《辽宁省水土保持条例》培训班。全省各市、县(区)水土保持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从事监督执法工作的专职人员共计30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刘相存为学员授课。刘主任从《条例》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条例》制定过程中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和注意的关键环节等四个方面为学员做了较全面的讲解和剖析。这次培训对全省监督执法人员快速地掌握《条例》的特点和关键内容,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2015年宣传教育工作主要打算
    1、继续推动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进党校工作,在抓好试点的同时,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宣传教育进党校工作。进一步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合作机制和长效机制。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好水土保持建设成果,为党校提供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实践基地,设计好适合党校学员的教学实践活动。各级水土保持部门务必在2015年11月底前搞一到两次宣传教育进党校活动,既可以是讲党课、政策调研、专题研究,也可以是参观水土保持工程,切实把进党校工作抓出成绩,抓出实效。
    2、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做好各级培训工作,认真贯彻《水土保持法》和《辽宁省水土保持条例》。继续加强配套法规建设,不断加强监督执法力度。按照水利部专项检查通知要求,以开展水土保持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项检查为载体,配合同级人大并联合有关部门,深入检查各地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情况。
    3、加强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快监督管理、综合治理、监测评价等方面的信息化进程,加快生产建设项目监管示范、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县数据入库、综合治理项目管理平台建设等,加强信息化技术培训,全面实现水土保持信息化。
    4、为水土保持宣教工作搭建平台,提供载体。制作宣传片和科普读物,为党校和中小学校提供培训教材和读本。评选一批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为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教育实践基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