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宁夏水利厅水保局齐晓磊办公室主任介绍水保进党校经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8-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宁夏水利厅水保局齐晓磊办公室主任介绍水保进党校经验

 

 

紧盯党政领导  创新宣教形式
积极主动开创水土保持进党校新局面
宁夏水利厅


    一、宁夏基本情况
    宁夏位于我国西北东部,处于黄土高原、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汇地带,国土面积6.64万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661.54万人,回族人口达236.14万人,占人口比重的35.70%。宁夏干旱少雨,水资源匮乏,年平均降水量289毫米,平均蒸发量1250毫米,是降雨量的4.5倍。宁夏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省区之一,除引黄灌区外,水土流失遍布全区,北部风蚀,南部水蚀,生态环境脆弱。
多年来,在水利部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宁夏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水土流失面积明显减少。2000年遥感调查结果显示,宁夏水土流失面积3.68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71.1%。2013年水利普查水土流失面积为1.96万平方公里,减少1.72万平方公里。 “十二五”以来,水利部加大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推进项目,使治理步伐明显加快,我区水土保持呈现出“南部治理、中部修复、北部预防、重点保护、全面监督”的新格局。全区水土流失初步治理程度达到46%,每年以1000平方公里左右的速度推进,高标准旱作三田和小片水地累计510万亩,人均达到2.6亩;增产粮食1亿公斤以上,水土保持骨干工程总库容4.45亿立方米。
    我们在不同水土流失类型区建立了适宜当地自然条件的治理样板。彭阳县着力打造生态型、景观型、经济型相结合的区域生态综合治理模式;隆德县积极探索综合防治向生态经济、清洁型流域转型,打造了清流河清洁小流域示范精品工程;盐池县以小面积开发治理促进大面积封育保护,使荒漠再现昔日秀美;中卫市建成了百万亩压砂瓜基地,成为当地农民奔小康的载体。银川市、吴忠市、石嘴山市狠抓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三同时”制度的落实,有效遏制了人为水土流失,为促使宁东等工业开发区和大型重点建设项目实现“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尽管如此,水土保持依然存在着重治理轻保护、边治理边破坏、治理成果难以巩固、治理效益无法永续发挥、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抵触情绪影响进度、过度开发引起的滥挖滥采、招商引资带来的政策性破坏等问题。究其根源,是各级领导干部水土保持意识不够强,对水土保持法认识不到位,对水土保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充分,对水土保持发展带来的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的改善认识不足。
    2008年,我们按照水利部《关于印发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水保[2008]119号)精神,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国策宣传教育。实施了两年,我们发现,工作没少干,钱也没少花,但取得的效果不佳。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区情的国策宣传教育的路子,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最终把目光投向了自治区党校。2010年6月,我们积极主动与区党校联系,提出在党校设置水土保持专题讲座构想取得了认同。区党校分别于2010年9月和2011年3月在3个班级15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讲授水土保持专题。由于区党校不能为我们长期代培,但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取得把国策宣传教育转移到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更好的启示,我们毅然选择了固原市党校。经过几年的努力,固原市党校在实践中总结的“一进五抓三注重”的做法与经验,得到了水利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在全国推广。
    二、积极主动推进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
    固原市水土流失分布广、危害重,是宁夏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保护和治理水土流失的任务十分艰巨。各县(区)领导重视,群众要求治理情绪高,选择固原市委党校作为水土保持国策宣传进党校的试点,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2011年我们把宣传方式由以上带下转变为以点带面,提出“一年试点,二年推进,三年总结经验,五年建立长效机制,进而在全区五个市党校推广”。
    (一)做好汇报,取得支持。向区级、市级政府主管水保工作的领导汇报,取得重视和支持;向党委主管党校工作的领导汇报,取得认可和关注;向主管宣传教育普法工作的领导汇报,取得理解和认同,为开展国策宣传进党校活动赢得主动。
    (二)赢得主动,实现突破。积极与固原市水务局达成共识,共同走进党校,沟通协商,突破思想障碍,消除内心顾虑;真心与党校领导和教员交流,得到真诚合作,围绕“生态立市、生态强市”开展宣传教育,赢得进党校工作的主动权。
    (三)成立机构,协同开展。成立区、市和党校国策宣传进党校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信息上报、课题申报、调研观摩、督促检查、经费保障6项工作机制,经常深入党校指导帮助,做到责任到人,人人负责,协同开展进党校工作。
    三、探索推进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的长效机制
    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水土保持进党校是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水土保持宣传教育与党校培训教育相结合提升宣传方式与效果的重要创新,是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水土保持宣传教育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一)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培训对象。以市、县(区)、乡镇、村组党政领导干部为主要培训对象,提高全民水土保持法制观念。逐步让各有关行业、部门、单位依法履行《水土保持法》规定的职责和义务。二是明确培训内容。以水土保持法的宣传贯彻为重点内容,讲清水土流失危害、水土保持成效、水土保持作用、水土保持社会需求、水土保持的国策地位。三是明确培训方式。党校以进课堂为主,以送课下基层、小分队宣讲为辅,扩大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覆盖范围。见班搭车、逢班必讲、发放宣传材料、科普读物,开展社会性宣传,有效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二)做实三个环节。一是定期召开会议。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后,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完善工作方案,紧盯进党校进程,积极开展督促检查。二是制定宣传教育方案。水务局与党校结合地方实际,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做到主题鲜明、明确目标、任务清楚、内容详实、要求具体,有序推进。三是制定教学讲义内容。目前,固原党校授课有5名专门教师,5个不同课件,还有固原市水保站的1个课件。每个课件都能够紧密结合固原市水土保持工作实际从不同侧面进行授课。有法律法规,有固原市取得的成效,有固原市水土流失问题及防治方略。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教育,既能知法守法,也能对自己生存、生活、工作的环境有感性和理性的认识,更能够增强防治水土流失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三)提供三个保障。一是水务水保部门向党校提供专业资料和经费保障。水利厅和固原市水务局加强在业务方面的指导,定期为党校提供政策性文件、材料和信息,配合教师开展调研,每年从水土保持返还治理费中给固原市党校安排相应的工作经费,添置教学设备,保障活动正常开展。二是提供现场教学实例保障。确定彭阳县王洼水土保持试验站和曹川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区2个水土保持现场观摩基地,供党校学员学习观摩,直观的开展教学和宣讲,增强学员的感性认识。三是提供正常宣教工作的良好外部环境保障。经常与党校交流沟通,了解宣传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研究分析后,积极采取措施,多方协调及时应对,尽早排除各方阻力和不同声音,营造国策宣传进党校长期稳定开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四、推广应用国策宣传教育进党校的教学成果
    (一)推广固原党校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教学模式。从2014年到现在,我们将固原市进党校的“一进五抓三注重”的教学模式向吴忠市、石嘴山市、中卫市推广。吴忠市委党校首先结合当地实际,以生产建设项目的监管为重点制定了教学计划,面向市直部门的领导干部开展《水土保持法》专题讲座和培训。石嘴山市和中卫市均与市委党校共同成立了国策宣传领导小组,向各级领导干部授课。
    (二)领导干部依法防治水土流失的能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在接受培训之前,仅仅是将新《水土保持法》片面的理解为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接受培训之后,认识到水土保持工作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全局,把认识上升到依法治国,以学法守法用法理念开展本职工作的高度,无论是从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加强水土保持逐渐成为受训干部的自觉行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转变工作方式,紧盯水土保持与自身工作的结合点。在开展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以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维护生态环境健康有序运转为己任,既注重经济建设又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三)促进水土保持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水土保持国策进党校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固原市全社会参与水土保持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全社会,尤其是领导层关注、重视防治水土流失的良好工作环境。近年来,我们在水土保持项目安排上注重与国策宣传工作深度融合,侧重在国策宣传工作效果好的地区优先安排项目,使项目选址、项目申报、项目实施、监督执法等工作进一步得到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水保搭台、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格局,保证了水土保持项目顺利实施和效益长久发挥,实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良性互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水土保持工作的良好势头得到了新的提高。
    水土保持进党校工作是国策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一项基础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水利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以此次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巩固好我区国策宣传进党校的经验与做法,继续深化宣传教育主题,不断拓宽宣传教育方式,探索完善宣传教育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区推广实施,全面普及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制观念,加强各级政府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单位和个人依法履行防治水土流失义务的自觉性,加快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步伐,为水土保持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