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长汀县农民代表沈腾香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5-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沈腾香,是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南坑村水土流失治理情况。
    长汀有首民谣:“长汀哪里苦,河田加策武,苦就苦在河田和策武都是极强度水土流失区,山光、水浊、地瘦、人穷。我跟这两个地方都有缘份,出生在河田,嫁到策武,亲身体会到严重水土流失给群众带来的危害。
    我们南坑村距长汀县城5公里,全村236户1126人,耕地853亩,山地12467亩,过去由于山光地瘦,村民们过的是“种田填肚皮,打柴割草换油盐,养头猪为过年”的日子。因为没有经济来源,村民们只好砍柴割草上城里卖,结果山越砍越光,人越来越穷,恶性循环,贫穷压得南坑人抬不起头来。南坑也被称为“难坑”,难过的难。
    1997年4月,当时32岁的我被推选为南坑村党支部书记,如何带领群众治山治水,脱贫致富,成为压在我肩上的沉甸甸的责任。
    一、十五年治理荒山,南坑村由穷变富
    南坑村贫穷在山,但是希望在山,致富在山,南坑村要脱贫致富,首先要治理水土流失,改变穷山恶水。上任后,我组织全村党员和种养能手到漳州西坑村学习取经,看看西坑人是如何闯富路的,回来后,组织干部、党员开展讨论,结合南坑实际,在大讨论、调查研究基础上,我提出了“山上种果树,庭院养鸡猪,能源用沼气,耕地烟稻菜”,实施“猪—沼—果”生态种养模式的发展思路,村两委会上形成了共识。
    思路明确了,但资金从何来?当时我们南坑村在厦门的老同志,原厦门市民政局副局长袁连寿及其夫人,原厦门华美卷烟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扶贫状元刘维灿,十分关心家乡的扶贫事业,在厦门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成立长汀县凌志扶贫协会,支持村民种果养猪,村民开发种果,养猪可以获得贴息贷款,并且专门聘请了4名种果、养猪技术员技术指导。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时我们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要种果10亩以上,养猪5头以上,带头示范。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带头在苦竹坑开发种果10多亩,养母猪5头,逐年发展,如今种果面积达60亩,养母猪80多头,年出栏仔猪、生猪1600多头,有了说话的底气和本钱。当时种果不容易啊,每个果穴要挖一米见方,因为地瘦,要下6担的农家肥。宣传动员,也不是村民们都接受。4组的袁连发,60多岁了,我多次上门动员,他先是说:“我的山要割草卖,不种果”。因为他的山场隔在规划果场中间,影响连片开发,多次上门动员,他竞翻了脸说:“不要再讲了,怎么讲都没用。”我们只好用事实说话,三年后,初试结果的油奈,卖到3元一斤,袁老汉心动了,主动在山场种了20亩油奈、银杏。
    为了彻底治理荒山,我们在1999年引进厦门树王银杏制品有限公司,落实山地流转机制,租赁村民山场2309亩,修果园道路19810米,修沟埂9703米,管理房二座,蓄水池64座,通过“公司+农户”方式,带动村民种植银杏2000来亩。
    如今,昔日的光头山成了绿满山,果飘香的花果山,全村宜果荒山全部种上了银杏、油奈、桃、李,种果面积7739亩。其中银杏4300亩,实现人均种果5亩多,户均养母猪3头,商品猪20头,建沼气池180多口,成为远近闻名的闽西银杏第一林,生态养殖基地村,2011年,全村人均纯纯收入7850元。
    二、抓基础、树新风、建设生态文明村
   在治理荒山,脱贫致富的同时,在上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村两委致力于打基础、树新风、建设好南坑村生态文明村。
   1997年4月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三年做了三件事。一是1997年修复了1996年特大洪灾冲毁的河乾坡和600米水渠;1998年将原来坑坑洼洼的3.28公里村道,拓宽到4.5米宽的水泥路。1999年筹资了70多万元兴建集村两委办公,农民文化娱乐、农民科技培训为一体的“农民之家”,就到现在,还是全县一流的村部。
    10年来,南坑村建设生态文明村步伐越来越实在:
    引进远山农业公司建设“远山农业南坑生态体验园”,规模种植大棚蔬菜100多亩。
    实施村庄整理项目,拆除厕所、猪舍、旧房等125间3000多平方米,新砌防洪堤42米,治理河道1800米,治理排污水间32条4300米,新建生产生活道路2条3100米,新建房屋全部统一局面,院落整洁干净。
   投资600万元建设库量165万立方米的绿泉水库,彻底解决全村农田引水灌溉。
   从1999年开始,我们村年年开展评选村劳模活动,通过调查摸底,村民小组推荐,上墙公示等几上几下,每年评选10个群众认可的勤劳致富的村劳动模范。每年的劳模表彰大会,村劳模披红挂彩,会场上敲锣打鼓,每位劳模发红包,发奖状,把全村人的心都鼓起来,到日前,全村已评选出60多位村劳模,像种果500亩,养母猪70多头,年出拦生猪1500多头的袁茂盛,多次评为村劳模,从而使勤劳致富,科技致富在全村形成风气。全村还评选出村级道德模范10人,文明级用户216户,“五好家庭”村有23户,全村保持着社会主义的昂扬正气。
    几多汗水,几多拼搏,南坑从一个山光人穷的严重水土流失村,成为全国、省级文明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我自己先后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模、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老区妇女创业创新标兵,这都是党组织培养的结果。
    荣誉面前不停步,我们提出了把南坑建设成为“生态优美、群众富裕、和谐稳定的城郊农村休闲山庄”的新目标,以“银杏山乡、生态南坑”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业。
    以上是我的汇报,谢谢各位领导,欢迎大家到南坑村参观指导。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