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

江西省兴国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8-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践行“两山”理念上创新前行,围绕江西水保“南看兴国”的目标,以科技示范园、生态清洁小流域、山水林田湖草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工作,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深受群众欢迎。该县被列为赣州水保改革“先行先试”重点县,先后获得了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第八届中华宝钢环境奖(生态保护类)优秀奖等称号;兴国县塘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2020年12月获评“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

一、特色做法

一是靶向定标准。坚持以生态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的原则,以县水土保持总体规划为基础,综合考虑水土流失严重程度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确定水土保持项目建设“以奖代补”区域和范围。切实发挥政府奖补的“指挥棒”作用,主要奖补重点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及水土保持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与水土保持无关项目一概不纳入奖补范围,对拒不实施水土保持措施且造成水土流失的农林开发项目严厉打击,依法依规处罚。同时,分类制定奖补标准,根据生态建设重点,每年制定并公布具体奖补标准,对不同建设主体、治理措施、治理标准和治理成效,采取差异化奖补政策,以生态效益为主的水土保持林与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奖补最高比例达90%,最低比例为55%。

二是积极引主体。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以奖代补政策宣传活动,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在更大范围内鼓励带动乡贤、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农户等各类社会力量积极投入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自2018年以来,兴国县共投入以奖代补资金1657万元,带动75个建设主体、2635万元社会资本开展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资金撬动率达1:1.6,水土保持治理面积达70.04平方公里,实现“要我治”为“我要治”,推动了水土流失治理进程“提速换档”。

三是着力优服务。对建设主体自愿申报的以奖代补水土保持项目,从立项、审批等各环节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查、快捷办理。与传统治理模式相比,以奖代补项目在工程建设管理上简化了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标投标、物质采购等程序,缩短了项目前期工作时间、节省了工程招标和物质采购费用。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为实施建设主体提供规划设计、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培训等免费服务,提高施工水平,确保项目按照建设标准顺利推进。在项目施工完成后,对通过工程验收、进行了奖补、生态效益明显的项目,实施税费减免政策,切实让建设主体受益。

四是切实强监管。坚持先建后补原则,对项目申报、建设、完工验收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奖补兑现精准。在项目申报阶段,建设主体和所申报工程的规模、投资必须经过县、乡、村严格把关,并在县、乡、村公示,接受媒体和群众的监督;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定期开展质量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项目验收后,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按照验收结果兑现奖补,但留取5%的工程质量保证金,待一年之后工程措施质量达标再兑现到位,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过硬,持续稳定发挥效益。同时,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虚报、骗取、冒领、截留、挪用、贪污奖补资金的主体严肃追责问责,切实保障资金安全。

二、取得成效

曾经,兴国创造了“江南沙漠”向“茵茵绿洲”蜕变的水保传奇。新时代,兴国人民矢志不移、接续奋斗,积极探索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良性循环上寻求新突破、作出新示范,打造了新时代兴国水保的新特色、新亮点。

一是助力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将试点项目往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和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农林开发项目倾斜,如安排兴国县永丰乡凌源村丰源农场水土保持以奖代补资金20.6万元,配合企业自筹资金120万元,在水土流失严重的崩岗地区开发经济林,种植脐橙315亩,提升改造脐橙、油茶1340亩,带动28户贫困户、64户农户增收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提升。

二是大力弘扬了水土保持生态文化。方太乡溢香园千亩茶园基地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不仅优化了茶叶品质,还带动60多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农民务工年收入总额达180余万元。推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秀美乡村建设相结合,利用以奖代补试点项目资金,完善水土保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秀美乡村旅游基地——龙口镇睦埠东龙湾生态园和塘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每年吸引12000余人次参观学习,感受水土保持生态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是有效助推了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将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纳入“以奖代补”项目实施范畴,认真按照“生态绿轴、水系生态修复带、水保科普示范区、土壤生态保育区、‘江南沙漠’治理区、开发防治示范区”等“一轴一带四区”的规划布局,提升兴国县塘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示范、科普、科研教学基地功能。2018年2月,塘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被命名为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2020年2月、2020年12月该园区分别获评为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全国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

四是有效落实了水土保持工程管护责任。试点项目共有75个建设主体参与建设,其中专业合作社12个、专业大户63户,所有的奖补项目均有管护责任主体,每年落实管护资金1260余万元,有效保证了项目生态效益的长期稳定发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