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

广西省乐业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8-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乐业县是广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县,同时也是广西已脱贫的20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2019年,在乐业县同乐镇、幼平乡实施了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项目,结合扶贫产业打造了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水果产业带,发展了特色产业红心猕猴桃和新兴产业晚期芒果,有力推动了乐业县如期脱贫。

试点项目批复总投资1450.20万元,建设坡改梯234.32hm2,田间管网12.68km,蓄水池7座,沉砂池7座,田间道路6.76km,种植经果林234.32hm2,封禁管护治理3559.33hm2,标志牌4块。

一、工作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乐业县人民政府对以奖代补试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以奖代补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乐业县水利、财政部门印发了《2019年度乐业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流程、任务要求、时间节点、奖补措施以及奖补比例、验收标准等内容。

二是严格选址审批。通过县政府研究决策,项目区选址确定在同乐镇和幼平乡,县级水利部门通过在乐业电视台媒体、乐业党政公开网、项目区所在乡镇、村、屯公告以奖代补相关政策及申报条件,接受建设主体申请。接到建设主体申请后,工作领导小组对建设主体所提交的投资规模、用地手续、村级意见、林地手续、项目区原貌、群众支持度和后期投资规划等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同时由县水利局聘请设计单位进行编制实施方案上报市水利局批复。

三是保证质量和安全。项目批复后乐业县水利局开展了实施前公示(7天),公示结束后与建设主体签订了建设协议并及时开工建设。乐业县水利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主动提供技术服务,保证建设主体在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问题,并上报施工进度及投资完成情况到上级部门。

四是及时奖补兑现。建设完成后,乐业县水利局委托第三方全部建设内容进行复核,并提交到县水利局审核计算奖补金额。水利局会同财政局邀请林业、自然资源、发改、乡镇政府、村委(或受益群众代表)等部门代表共同到项目区进行实地验收。项目通过验收后,进行奖补资金兑现公示7天,结束后无异议进行了奖补资金兑现,并将项目区建设措施管护权移交给建设主体并签订了管护协议。

二、工作亮点

一是简化程序,工作推进效果明显。在《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工作流程,简化项目施工招标、监理服务招标、政府招标采购、财政评审等程序,大大减少了水土保持工程的建设周期。从《工作方案》出台到开工建设仅仅花费1个多月时间,较正常基建程序节约一半以上时间,程序简化效果明显。

二是撬动资金,精准扶贫。通过《工作方案》指导奖补措施和奖补金额,引导建设主体投资建设,根据不同措施产生不同的治理效益,调整不同的奖补比例金额。建设主体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建设乐业县扶贫产业基地,直接撬动社会资金投入450.2万元,为同乐镇、幼平乡贫困户打造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主体在以奖代补项目建设完成后,还持续增加投资5000余万元在各乡镇建成猕猴桃脱贫奔康产业园2万亩,将产业园的收益以人均0.5亩分红成标准,覆盖建档立卡脱贫户8870户共38386人;还建成芒果产业园1.2万亩,将产业园的收益以人均1亩分红标准,覆盖建档立卡脱贫户2284户共9702人,有力的推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和乐业县全县摘帽。

三是可持续发展,创造就业。由于产业的规模发展,形成覆盖式产业链,带动果农、水果分拣消杀、快递运输、制造加工类等行业人员就业岗位,直接解决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问题,全方位体现水土保持工程效益情况,又确保我县“一户一产业”模式长期推动,从而长期保障贫困户脱贫后的产业收入来源,进而实现荒坡地水土流失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和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双赢”目标。 

芒果产业园

芒果产业园 

猕猴桃产业园 

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岗位就业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