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

宁夏彭阳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8-2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彭阳县被确定为全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县以来,通过中央财政3000万元的奖补资金撬动,完成社会资本投入848万元,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7平方公里。探索了黄土高原地区以奖代补试点经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资金投入、建后管护机制得到改革创新,示范效应较为明显。

一、基本情况

2018-2020年,彭阳县先后在6个乡镇8个行政村实施以奖代补试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修梯田164.79hm2,栽植经果林253.86hm2,营造水保林1080.32hm2,人工种草6.67hm2,新建生产道路22.9km、涝池6座、水窖1座、土谷坊7座。项目实施后,每年可新增保土能力20.09t,新增保水能力196.86m3,年可新增经济收入3643.03万元。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茬推进试点工作

彭阳县委、政府坚持把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成立水土保持以奖代补工程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协调、宣传、推进;制定了《彭阳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明确试点时间、试点范围、奖补对象、奖补范围、奖补标准、奖补程序与步骤、奖补兑现方式等;建立由分管县级领导挂帅抓、水务部门直接抓、技术服务团队指导抓的项目建设责任落实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县“一盘棋”的工作局面,有力推进了试点工作实施。

(二)探索双论证机制,有效提升设计质量

坚持把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项目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把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和乡村环境治理相配套,和群众脱贫致富相融合,探索专家论证群众论证相结合的“双论证”机制,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水土流失特点,高标准规划设计,确保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

专家论证:试点项目由乡镇自行申报,县水务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测、反复论证,划定试点范围后,委托专业化设计单位驻场勘测设计。

群众论证:项目实施前,通过多途径、全方位宣传,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对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项目知晓率,在试点乡镇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基层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同时在相关村组以一事一议的方式讨论确定图斑和片区。最后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意见建议和群众期盼体现到设计之中,确保设计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三)公开公正透明,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以奖代补项目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透明,把工程完全放在阳光下实施,充分调动当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使项目从设计到建设全程由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切实发挥群众“主人翁”作用,使工程面积、数量、质量得到全面保障。

(四)创新体制机制,简化项目建设程序

打破“工程不招标就不能干”的传统思想束缚,把项目的选择权、决策权、实施权真正交给了村集体和当地群众,从工程建设开始,就落实了乡镇政府管护责任,建立“龙头企业+村集体组织+合作社+农户”企群共富联合发展模式,建成前三年由企业统一抚育管护,进入收益期分别按6:2:1.5:0.5比例分红。

(五)跟踪蹲点服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项目建设全部由各村组负责施工,他们一般对图纸和图斑精细化理解不透、不深,对工程建设要求把握不准,容易走弯路。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县政府及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以奖代补项目跟踪服务小组,实地操作演习,蹲点指导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证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高质量完成试点项目建设任务。

三、建设成效

(一)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开展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简化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加快了建设进度,节省了管理成本,撬动了社会资金,同时带动了项目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同步配套,整合了涉农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实行建设主体自主建设,吸纳当地农民工就近务工,使用农民自产苗木,给项目区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提高了他们的建设热情和积极性,项目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蓄水保土能力增强;改善了项目区农村人居环境,丰富了果品资源,提高了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为项目区绿色农产品基地的形成和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