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北京市水务局介绍严肃查处水土流失违法违规行为的做法及经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4-0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创新方式  综合施策

努力提升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水平

北京市水务局
 

2017年,北京市按照水利部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统一部署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水土资源的保护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综合施策,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一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数量逐年递增。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041个,其中市级318个、区级723个,涉及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约300平方公里,水土保持措施计划投资70余亿元。二是强力推动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全年征收补偿费近4500万元,新机场高速、陕京四线等重大项目做到水土保持补偿费应缴尽缴,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取得新突破。实行事先告知制度,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方案报审前,水务部门出具该建设单位其他历史项目的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落实情况,提前告知建设单位履行水土保持义务,督促及时落实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要求,减少建设项目违法率。全市开展监督检查3094次,检查项目3352个,对78个涉嫌违法项目进行立案查处,收缴罚款57万元。

二、市区联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开展双随机检查。自2016年11月以来,我市实行水土保持“双随机”检查,每月按已批复水土保持方案生产建设项目总数5‰的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2名监督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项目及时依法立案查处,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二是加大重大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力度。选取京张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等重点项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三是督导区级监督执法工作。通过采取开展经验交流和培训、实施月统月报等方式,督促各区开展监督执法工作。

三、创新手段,推动精细化监管。一是强化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管。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卫星监察系统,依托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每年形成4期地表扰动图斑,采用卫星监查与人工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天地一体化”监管工作。2017年,通过对动土图斑与建设项目防治责任范围叠加分析,发现未批先建和超范围建设等疑似违法图斑1007个。通过项目所在区核查和市级抽查等方式,全市投入核查人员近2000人次,依法进行查处,增强了监督执法工作的针对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完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并与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系统进行对接,实施数据填报、防治责任范围上图、土石方月报、监测报告、验收等信息化管理,实现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三是实现市级生产建设项目全覆盖调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对市级监管的1826个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调查。进一步增强了建设单位的知法、守法意识,有效推动了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与其他兄弟省市相比,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北京水土保持工作,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规划、建设、监督和宣传的水平。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