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政府介绍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创新与经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4-0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积极改革创新  建设生态家园

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政府

赣州地处赣江、东江源头,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2014年12月获批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以来,我市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大胆改革创新,积极先行先试,水土保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近三年累计治理小流域101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1.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4%以上,并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去年3月,全国水土保持现场会在赣州召开。我市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实施四大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筹资183亿元,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整治等五大类63个项目,目前已开工28个项目。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启动10年1000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计划,增强涵水保土功能。实施东江流域生态保护工程,推进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79个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工33个,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100%。实施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建设工程,探索采用水保+产业发展、+农村污水处理、+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5种治理模式,启动创建100个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区,目前已建成和在建56个,其中有4个获评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第二,创新三项措施,从严监管水保工作。我市把水保工作列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全过程严抓严管严治。严格审批管理,把农林果开发纳入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范围,市政府专门下发规范山地开发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出台赣南山地林果开发水土保持技术规程,有效建立了山地林果开发联审联批联验长效机制。严格监督执法,健全“属地管理、市县联动、部门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基本实现了全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全覆盖、常态化和规范化。去年共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行为52起,责令整改612起,形成有力震慑。严格考核问责,把水土保持改革创新纳入县(市、区)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内容,专门制定重点管理乡镇实施办法,对水保工作不力的乡镇实行“一票否决”。

第三,强化四大保障,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强化组织保障,市县两级均成立水土保持委员会,并专设水保局,负责水土保持工作。列为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后,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水土保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水土保持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重点治理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以及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审批、项目竣工验收、监督检查等12个配套文件,实现了水保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强化资金保障,近三年累计争取山水林田湖草等水土保持重点治理资金25.23亿元,市县财政足额落实了配套资金。同时,完善以奖代补和利益联结机制,吸引民间资本约15亿元,参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技术保障,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地区性水保科研机构“赣南水土保持生态科学院”,我市创造的“水平竹节沟”治理技术在生态治理工程中得到大力推广应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坚守生态环境“只能好转、不能变坏”的底线,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建设,筑牢南方地区生态屏障,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