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工程

新建太原至焦作铁路山西段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建太原至焦作铁路地处山西东南部,北起山西太原,途经长治,南至河南焦作,是我国重要的南北运输通道,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开通运营。

1.jpg

    大西公司作为项目建设单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好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各单位单位管理,主动与水利部及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接,优化设计、抓好细节、苦下功夫,将太焦铁路打造成一条绿色生态长廊,现将太焦铁路山西段水土保持工作特点介绍如下:

    一、建设单位是龙头、技术培训是抓手

    建立水土保持进度、质量检查制度,采用多种检查手段,采用多种管理手段促进水土保持措施的落实;在太焦铁路建设工程初期,组织全体参建单位召开了水土保持工作进行技术交底和专业培训,邀请专家现场培训。


    二、依法合规是前提、从严管控是保证

    根据水利部相关规定,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弃渣场补充)报告书并履行变更手续,做到了依法合规,先变后弃;大西公司作为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制订管理办法,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铁路建设系统信用评价考核,取到了良好效果。

    三、试行“场长”制度、发挥“标杆”效应

    每处弃土渣场指定一名责任心强、管理业务水平高的场长,负责弃土渣场水保措施的落实;召开了水土保持现场观摩会,奖优罚劣,强化各单位水土保持意识。

    四、开展信息建设、积极配合监督

    将水土保持管理纳入铁路信息化管理系统,在信息平台能够随掌握水土保持设施进展情况;把各级水行政部门和公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类纳入问题库,明确责任、限期整改、按时回复、抽查效果。

    五、注重技术创新、突出综合利用

    采用PIX4Dmapper 自动校准航拍影像,生成项目区 DSM 数据,获取项目区遥感影像,提高项目监测的精度和自动化程度,申请了骨架护坡六棱转安装定位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及工法。既加快进度,又提高了质量;采取永临结合、弃渣综合利用等方式,节约用地减少占地约4100亩,将1600余亩无法耕种的坡地、荒地经过综合治理,具备了耕种条件。

    六、注重薄弱地段,打造地标建筑

    高度重视路桥、路隧和桥隧结合部的设计与施工,通过组织各参建现场踏勘、研讨,对以上部位进行后续设计,从整体水土防治效果上下手,提高总体防护效果;贯彻“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理念,全面落实“站城融合”“一站一景”要求,注重地域文化艺术表达,做好专题设计,突出细部细节专项设计,切实把以人为本理念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

2站场融合实景效果.jpg

晋城东站

1绿色铁路.jpg

绿色铁路

1桥下绿化.jpg

桥下绿化

3弃渣场整治1.jpg

弃渣场整治1

2弃渣场整治2.jpg

弃渣场整治2

3隧道路基过度地段治理效果.jpg

隧道路基过度地段治理效果

4弃渣场整治效果.jpg

弃渣场整治效果

5站区绿化效果.jpg

站区绿化效果

6桥下绿化效果.jpg

桥下绿化效果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