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工程

湖南省三一东湖塘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5-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 年 11 月,水利部正式公布“2021 年度国家水 土保持示范名单”,由三一重能开发运营的宁乡东湖塘风电项目作为湖南省唯一一个项目上榜名单。

     一、项目建设,规划先行。 湖南属于典型的低风速山地丘陵风电场,要想最大 程度捕获风能,提升风电效益,优化项目选址和风机布 局至关重要。三一集团总裁助理、三一智慧新能源设计有限公司院长贺广零介绍,风电项目立项之初,设计团队就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勘查,综合当地植被等实际情况,最终根据最优规划选项,将项目选址定在宁乡东湖塘镇。同时,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考虑,最少的发电机组 数量,就意味着对生态环境最轻的影响。贺广零说,按 照 50MW 的总装机容量规划,东湖塘风电项目在建设过程 中采用了 22 台当时国内功率最大的自研 2.5MW 风电机组 和 2.2MW 风电机组。2020 年,东湖塘风电场总发电量达 到 1.34 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 3.6 万吨,减少二 氧化碳排放 8.61 万吨。

    二、科学治理,致力保护。“最短的施工时间,就意味着对环境对小的破坏。” 2018 年 9 月 8 日,东湖塘风电场正式开工建设,到 2019 年 4 月 30 日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这个项目从开工 建设到投产仅用时 234 天,创造了业内南方山地风场建 设的最快记录。 三一智慧新能源工程建设部部监何小峰介绍,项目 施工完毕后,还专门留下一支后续维护队伍,植下的树 木和依照不同季节洒下的花籽,也在当地形成项目场内 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据统计,通过开展系列水土保持和 科学施工手段,东湖塘风电场项目共整治水土流失面积 22.99hm,扰动土地治理率超 98%;减少了水土流失量 5378 吨 , 治 理 后 本 项 目 区 的 土 壤 流 失 量 远 低 于 容 许 的 500t/km 流失量,减沙减蚀率达到 90%以上。 三、生态风场,赋能未来。 三一智慧新能源生产运维部副部监戚中浩透露还有 一个“秘密武器”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个“秘密武 器”就是能感知、会思考、自控制、自诊断的智慧风机, 运维工作人员远程登陆“三一重能风场智能集控平台”, 就能实现风机的在线监测和故障预判、远程诊断,最终

    打造少人值守或无人值守的智慧风电场,让风场景观真 正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提升周边景观可观性。 风能这一绿色能源,虽然在开发过程中无法避免对 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有 机结合的“生态风场”模式必定是未来风电行业的必然 选择与标杆,三一重能也将继续打造一个又一个标杆风 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清洁能源转型 贡献行业引领力。

1东湖塘:道路和风机平台绿化.jpg

东湖塘:道路和风机平台绿化

2东湖塘:道路绿化.jpg

东湖塘:道路绿化

3东湖塘:道路绿化远景.jpg

东湖塘:道路绿化远景

4东湖塘:水土保持景观图06.jpg

东湖塘:水土保持景观图

5东湖塘:坡面绿化和路面排水工程.jpg

东湖塘:坡面绿化和路面排水工程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