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工程

新建张家口至呼和浩特铁路工程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建张家口至呼和浩特铁路工程位于华北北部,东起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西迄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进京的快速客运通道,也是国家铁路网骨架京包、包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于2014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5月完工,2019年12月全线贯通运营,全长286.8千米。

    为保障水土保持工作顺利开展,建设单位呼张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在项目伊始就成立了水土保持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各项水土保持管理办法,协调参建单位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并多次开展水土保持专项检查,有效促进了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项目坚持“依法合规、因地制宜、协调发展”的生态环境工作思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融入施工建设中,实现生态文明与高铁建设的深度融合。在防治体系方面,形成了以主体工程区、弃土(渣)场区防治为重点,“点、线、面”结合,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水土流失防治措施体系。在工艺技术方面,引入了无人机低空遥感监测、弃渣场原地貌整治、客土喷播、三维柔性生态边坡、暖棚育苗等多种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了防治效果。在治理成效方面,六项水土流失防治目标值均高于设计标准,8个防治分区的3大类措施均显著发挥保持水土的作用,生态景观恢复效果显著。

    项目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严格守法、遵守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三同时”制度,涉及变更的内容及时报批;二是加强领导,重视生态理念,建立协调机制,细化水土保持职责;三是系统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将水土保持工程纳入主体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四是综合防治,运用先进技术,完美结合三大措施,体现新技术特色;五是因地制宜,融入周边环境,依据原地貌对弃渣场进行整治,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使其成为绿色生态景观;六是及时整改,配合主管部门督查,根据督查意见积极落实整改,并逐条向水行政主管部门复函;七是管护到位,切实维护水土保持效果,通过定期巡查、定期报告、定期检修确保水土保持设施持续发挥效用。

    此外,项目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理念,配合当地政府利用施工迹地开展扶贫项目,扶助当地发展生产,发展清洁能源,依托项目施工生产生活区建成的奶牛养殖基地助力三个自然村脱贫,建成的太阳能发电站解决了300户居民的日常用电,探索出了一条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绿色发展道路。

    新建张家口至呼和浩特铁路工程作为草原最美高铁,实现了生态文明与高铁发展的和谐共生,是祖国北疆一条靓丽的绿色生态长廊。

1五道洼弃土场.jpg

五道洼弃土场

2脑包湾弃渣场.jpg

脑包湾弃渣场

3东土村进口弃渣场.jpg

东土村进口弃渣场

4高铁路基边坡防护及排水.jpg

高铁路基边坡防护及排水

5暖棚育苗.jpg

暖棚育苗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