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福建省龙岩市人民政府作交流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7-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持续拓展提升“长汀经验”

在推进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中建设美丽龙岩

福建省龙岩市人民政府

龙岩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5次亲赴长汀开展实地调研,在不同工作岗位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9次重要指示批示。全市上下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重要要求,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去年,全市水土保持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94.07、79.39%,成功入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主要做法是:

一、高位推动压责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把推进以长汀为重点的水土流失治理作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快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钩长汀,定期到一线指导推动、现场解决问题。将水土流失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行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采取“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评”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水土流失治理“根治、提升、拓展、持抓”。

二、系统治理求精准。我们打破传统碎片化、分散化治理方式,强调分类施治与横向协同。轻度水土流失区域和已治理的有林地,实行封育治理,补植施肥改善植被;中强度水土流失区域,草、灌、乔一起上,因地制宜运用等高水平沟、鱼鳞坑植树种草增加植被;林下水土流失区域,采取“老头松”改良植被;可开发利用的水土流失区域,鼓励群众以油茶、果、牧、畜为主体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长汀林下河田鸡成为中国驰名商标。横向协同上,整合发改、财政、水利、林业等部门资金,统筹推进造林绿化、中小河流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安全生态水系、林下经济、生态茶果园改造等工程,打造“山绿、水清、景美、民富”的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三、预防保护强监管。出台《龙岩市长汀水土流失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在全省率先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制定林木蓄积量增长激励机制、暂停砍伐阔叶树、禁止炼山造林等举措,在全省率先实行河湖长制、林长制,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建立联合行动机制,每年依法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创新实行“提醒函”制度,对已完工项目下发自主验收提醒函,对推而不动项目进行约谈问责,“未批先建”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违规图斑从2019年的88个下降至2021年的34个。

四、创新机制促发展。围绕到2035年实现水土流失治理全胜及争当先行区建设排头兵的目标,成立长汀县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拓展提升“长汀经验”。一是积极探索“政策引导+企业投资+社会融入”发展机制,从用地审批、金融支持、以奖代补等方面进行扶持,探索可复制的市场化运作治理新路。二是围绕到2023年底前打造成为全国原重点水土流失区乡村振兴县域样板的目标,推进24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打造“红旗跃过汀江·两山实践走廊”“田园牧歌·七星闪耀”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三是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一方面,积极探索林业碳汇开发和交易机制,长汀县被福建省列为全省林业碳中和试点县,全县可开发林业碳汇约100万亩;另一方面,发展大田经济、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生态产业。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乡村旅游接待人数约160万人次、收入约9.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总结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实现水土保持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生态保护和生态产品价值协同推进,让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闽西红土地上生动体现,建设美丽龙岩新画卷。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