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7-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依法履职  严格监管

扎实推进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21年,淮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水利部部署,扎实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理清“十四五”工作思路,创新手段,严格监管,扎实推进流域水土保持各项工作。

一、2021年工作成效

(一)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区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建设

组织梳理涉及流域的国家有关发展战略规划和国家新增重点生态功能区,主动与山东、江苏两省水利厅对接,督促推动有关省市县建立水土保持工作政府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南水北调东线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水安全保障。

(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依法依规强化流域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监管

一是加大水土保持跟踪检查力度。年初,制定印发跟踪检查年度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项目清单、检查方式和重点检查内容。全年对31个在建项目开展全覆盖跟踪检查,其中:发函检查25个;充分运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组织开展10个在建项目现场检查,其中:委分管主任带队对2个治淮水利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及时发送监督检查意见并督促整改;依法依规对4个在建项目开展了现场约谈,强化监管制度执行。及时编印并公告2020年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情况公报。二是实现“一对一”线上监管模式。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逐一建立了流域部批方案在建项目群,实时掌握项目建设和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实现监测季报线上报送。三是积极探索动态监测与监管协同。以淮河流域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为重点,组织开展在建项目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现场复核和3个项目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现场调研,督促有关单位巩固提升水土保持措施成效。

(三)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严格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事后监管

一是通过线上监管模式,督促14个完建未验收项目完成自主验收报备。二是按照水利部要求,组织开展5个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及时向建设单位发送核查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

(四)克服疫情影响,认真完成水土保持监管履职与重点工程督查

根据水利部工作部署,组织完成安徽、江苏、山东三省9个在建项目、30个2019-2021年遥感监管查处与整改销号项目以及12个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履职督查,对7个项目县(市、区)2类8个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进行督查,利用无人机开展图斑现场复核,及时报送督查报告及“一省一单”问题,针对现场督查发现的54个问题,及时指导并督促问题整改。

(五)坚持严查细核,组织做好流域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

一是组织制定2021年淮河流域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年度工作方案,完成4个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49个县遥感解译与野外调查验证以及年度监测成果上报,顺利通过抽查。二是高质量完成山东、安徽、湖北、河南四省省级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遥感解译和专题信息抽查以及2021年度监测成果复核工作。

(六)丰富宣传形式,扎实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与基础课题研究

一是以水土保持法修订颁布实施十周年为契机,通过滚动播放电子宣传标语和开展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等形式,提高社会公众水土保持意识。二是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送教“进党校、下工地”活动,编印并送达汇编材料64份,宣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三是组织完成2个基础性课题,为流域水土保持管理提供基础支撑。

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2年,淮委将聚焦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围绕“六条实施路径”,落实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有关要求,在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和水保司的指导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依法严格监管人为水土流失

一是强化水土保持方案源头管控,制定部批方案淮委内部审核工作规则,发挥好预审把关作用。二是充分应用遥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实现对部批方案在建项目跟踪检查全覆盖,加大自主验收核查力度,建立监管动态台账,全面推进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三是加强流域内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土保持监管履职督查,督促各地进一步履行监管职责。

(二)加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督导

一是对流域内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开展年度督查和技术指导。二是持续推进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区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建设。三是开展基层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等情况调查研究,做好总结推广。

(三)加强水土保持监测组织管理

一是持续做好流域内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推进动态监测与监管协同。二是做好年度省级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复核工作。

(四)强化水土保持基础支撑工作

一是开展流域水土保持专项规划整编工作。二是充分借助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平台,推进智慧水土保持建设。三是召开淮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研讨“十四五”时期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作。四是强化技术支撑,组织开展基础调查研究工作。五是强化宣传培训,持续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贯,举办水土保持综合管理培训班。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