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7-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严监管  夯责任

珠江委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成效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珠江委水土保持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水利部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水土保持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2021年工作成效

(一)多措并举,构建水土保持监管新局面

一是全面覆盖有成效。以“天地一体化”监管为支撑,采取现场检查、书面检查、督促验收和跟踪管理4种形式对流域片50个部批生产建设项目实施水土保持全覆盖监管。全年完成13个生产建设项目的现场检查,占流域片部批项目的26%,有效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二是重点督办促提升。“2021年度珠江流域片部批重大水利工程水土保持重点监管”列入我委2021年的督办事项。通过建立会商机制,深度融合遥感、无人机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了流域片24个重大水利工程水土保持重点监管全覆盖。三是严格核查夯责任。2021年组织完成广东阳江核电站(6×1000MW)工程、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等2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占年度自主验收报备项目数量的40%。四是依法查处显威力。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全年共计约谈了1个项目建设单位及7个参建单位,对6个生产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及8个参建单位进行通报。

(二)督促指导,推动地方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要求,我委派出5个督查组,对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海南五省(自治区)2021年度水土保持监管履职和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组随机抽查25个省、市、县级审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92个近3年水利部遥感监管违法违规项目和11个2021年度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督促指导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全面履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职责,促进地方水土保持管理水平提质增效。

(三)科技支撑,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有新作为

一是开展了流域片5个国家级防治区、92个县24.76万平方公里监测区的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任务,掌握了流域片国家级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状况及动态变化。二是完成新疆、海南、重庆、内蒙古和广东等五省(自治区)2021年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中间成果抽查和成果复核工作。三是开展了珠江流域国家级防治区的水土流失“图斑落地”工作,有效推进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的应用。

(四)开拓创新,引领水土保持科技基础支撑

一是我委积极开展水土保持重大课题研究,参与水土流失科技创新项目,提出水土流失治理新技术、新方法,2021年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科技水平。二是我委自筹经费,利用“天地一体化”监管技术,代部完成2021年度广东、广西、黑龙江、青海等4省(自治区)遥感监管工作。

(五)加强宣传,营造人人参与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首次发布《珠江流域片水土保持公报(2020年)》,公开珠江流域片2020年度水土流失状况、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重要水土保持事件等,让社会公众更加全面了解珠江流域片水土流失状况及水土流失防治情况。二是全面梳理,发布2020年珠江流域片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公告,接受社会的监督,做到台账清晰,管理有序。三是通过网站宣传、知识答题等活动,开展新《水土保持法》施行十周年学习宣传。

二、2022年工作重点

(一)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

一是加大部批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力度。以遥感、无人机等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对流域片在建52个生产建设项目落实水土保持方案情况实施全覆盖跟踪检查,强化项目跟踪管理,并抓好检查意见整改落实;对违法项目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全面提升流域片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水平。二是扎实开展水土保持履职督导。以水土保持监管履职情况督查为抓手,加大对流域片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土保持监管履职情况督促指导力度,全面提升流域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水平。

(二)推进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一是扎实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查工作。对流域片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成效。二是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指导流域各省区以小流域为单元,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努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水土保持生态产品。

(三)提升流域水土保持监管能力

一是强化水土保持监测评价支撑。以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扎实开展流域片国家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遥感监测等工作,发挥好监测对管理的支撑作用。二是推进智慧水土保持建设工作。成立珠江委智慧水土保持建设工作专班,制定《珠江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底板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度)》,完成2个重点治理工程小流域、2个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数据底板建设任务。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