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四川资阳:谱水土流失治理新篇 助乡村振兴再展新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4-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四川省资阳市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进资阳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通过大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大力兴建山间蓄水、引排水工程,不断提升田间地头蓄水灌溉能力,将昔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治理区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昔日的荒山荒地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资阳谱写新篇章。

20230410_145022.jpg

资阳市雁江区丹山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资阳市地处川中丘陵区,沱涪两江分水岭,坡耕地占比大且干旱缺水,全域属于嘉陵江及沱江中下游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春干秋旱一直是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

2018年以来,全市争取各级资金1.453亿元,通过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8.6平方公里,建设坡改梯4.5万亩,蓄水池251口、沉砂池1012口,排灌沟渠155公里、耕作便道156公里,项目实施后,土壤涵养水能力、土壤肥力得到提高,群众生产条件得到改善,促进了农业稳产增收,为助力全市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230410_145120.jpg

资阳市乐至县中天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通过项目实施,各项目区旧貌换新颜,平顺整齐的耕地,网格分布的田埂,规范硬化的便道,平滑顺直的沟渠,蓄水保水的水池,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农耕生态本底,形成了安岳县农经统筹发展产业园、雁江区花溪河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乐至东山蚕桑产业园等一批绿色生态名片,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绿色之路。

20230410_145222.jpg

资阳市安岳县罐子河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供稿:资阳市水利局)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