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宁夏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全面开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3-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宁夏各级水利水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水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早谋划、早动手,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水土保持续建工程早复工、新建工程早开工,全面掀起工程建设热潮,巩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成果。截至目前,全区7项续建水土保持工程全部复工,新建工程开工17项,开复工率达88.9%,进度超过往年同期。

一是及早谋划安排部署。自治区水利厅印发了《关于分解下达2023年度水土流失防治任务和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计划的通知》,安排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22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9平方公里。自治区水利厅、财政厅及早安排工程建设资金,于2022年底提前下达了2023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工程专项资金计划。目前,已落实到位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35亿元。

二是狠抓项目前期准备。自治区水利厅采取现场指导、集中咨询、重点督办等方式,督促各项目县(区)及早做好工程现场勘察、设计、咨询,积极协调审批部门做好设计或建设方案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宁夏15个县(市、区)水务局已完成了47项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设计,相关部门按职责完成了设计批复,为争取国家投资、确保工程正常开工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自治区水利厅下达了2023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任务清单并建立台账,指导各项目县(区)制定工程建设计划,加大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实施,抢抓有利施工期,做到应开尽开。青铜峡市水务局高度重视,超前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精神,全面推进于2月初完成了两个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招投标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及项目所在乡镇,着力解决工程建设用地、用电、用水等问题,高效完成开工准备,两项工程于3月初开工建设,目前进展顺利,已完成建设任务的40%。同心县水务局认真总结上年工作经验,积极做好前期准备,1项小流域治理工程于2月18日已开工建设,已完成建设任务的10%。其他县(区)也在抢抓有利时机,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建设。

(供稿: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