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新华网:淮河流域水土流失严重 专家建议尽快实施水土保持综合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2-12-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淮河流域存在的水土流失问题已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尤其在山丘地区,这种情况更甚。如何更好地治理淮河流域的水土流失,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1日至4日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淮河流域水土保持座谈会”,来自水利部、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四省等水利部门的领导及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治淮50多年来,淮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5万平方公里,在约9万平方公里的丘陵山区,兴建了塘坝60多万座、拦沙谷坊25万多座。这些水土保持综合措施,可增加涵蓄水能力20多亿立方米,每年减少和拦蓄泥沙约1亿吨,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但目前淮河流域水土流失依然严重。来自全国第二次遥感普查的结果表明,淮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仍有3.02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桐柏山区、大别山区、伏牛山区、沂蒙山区和江淮、淮海丘陵区及黄泛平原风沙区。在一些地方水土流失还呈加剧趋势。
    有关专家认为,尽管淮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总体情况好转,但淮河流域水土流失问题依然严峻,淮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仍然面临诸多问题。除了自然条件、历史因素等原因外,缺乏稳定的资金投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标准过低,整个流域监测工作滞后,以及没有把上游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纳入整个防洪体系建设等也是造成淮河流域水土流失的重要原因。根据初步调查结果,90年代以来治理的2万多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只有30%-40%的坡面工程能够满足10年一遇6小时最大降雨标准,30%左右郁闭度良好水土保持林地和经济林地在暴雨情况下,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
    为建设淮河流域良好的生态系统和完善的综合防洪体系,实现整个流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应安排专项资金尽快启动淮河流域上游水土保持工程,继续在淮河干流上中游、沂沭泗河上中游、洪汝沙颖河上中游等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地区继续开展水土保持重点县综合治理项目;并在淮河干流等适宜地区建立国家级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区,探索不同类型区生态自身修复的治理管理模式;在强化全流域机构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职能、进一步依法规范建设开发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报工作的同时,还应尽快健全淮河流域水土流失监测网络,加大科研和先进技术在淮河流域水土保持方面的应用和推广。
    山东省临沂市是淮河流域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规范化建设试点市,2001年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达标验收。截止2001年底,这个市已累计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30平方公里,占应治理面积的63%,走出了一条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以治理促开发,以开发带治理的新路子。但目前这个市还有近400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没有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的治理任务仍很艰巨。
     (新华网)

最近更新

微信